專訪 2006-10-23

從小業務到大總裁

現職:IDI朝代企管顧問公司總裁

學歷:淡江大學輪機系畢業

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研究所畢業

經歷:美商克雷霸高科技公司台灣總裁

統領雜誌專欄作家

【記者彭慧珊專訪】以「整合先生Mr. Integra-tion」享譽國際,榮登台灣名人錄,並在39歲那年成為全球國際扶輪社最年輕創社社長的柯耀宗,就像空中飛人一般,馬不停蹄地穿梭在世界各地巡迴演講。

和柯耀宗見面談天時,他親切又健談、沒有一絲架子,他把時間規劃得分秒不差的個性,讓人印象深刻。目前擔任IDI朝代企管顧問公司總裁的他,民國71年畢業於本校輪機系,大學成績十分優異,4年成績都名列前矛,領過無數張大禹獎獎狀。

喜歡與人接觸的柯耀宗,大學時期時曾參加康輔、嚕啦啦等社團,並在畢業典禮時,上台領取「功在社團獎」(服務獎)。柯耀宗認為社團歷練是他十分寶貴的投資,他笑著說:「在學校的社團歷練影響我日後的人生方向,並幫助我建構未來的雛型,所以我勉勵同學,在學校多參加社團,並把基本能力準備好,才能從學校生活轉向社會工作時,將失敗率降至最低。」他接著表示,不管是在學學生或是即將面對社會大學的新鮮人,都要不時的對自己做「轉型」,也就是不時替自己做資料更新的動作,就像我們替電腦upgrade一樣,有更新及重新界定,才能替自己更上層樓,提升到不同的海拔上。

「人生,是一連串抉擇的結果。」柯耀宗一語點出生命的重點:「一個觀念,可以改變人的一生。」柯耀宗大三在中國工程師協會實習時,對管理產生了興趣,於是研究所改唸大同工學院(大同大學前身)事業經營研究所,為他深厚的MBA學術涵養奠下基石。

當年剛從海軍陸戰隊退伍下來的柯耀宗,無產、無房、負債,睡在一張從垃圾堆裏撿回來的床。就業的第一年,他選擇從IBM的業務做起,他把超過20萬元的儲蓄投資到專業訓練的課程上,除了追尋最新資訊知識外,市面上舉凡業務銷售與結案技巧、簡報與口語表達、人際關係、顧客服務、經營管理與領導等課程,他都儘可能地參與,並一一運用到工作上。負責IBM系統的他,以超級結案力,成為IBM歷史上,第1位在大中國地區售出IBM9751、IBM PHONEMAIL的超級業務員。快速晉升經理後,更整合團隊,創下在4小時中,售出26套金融系統的輝煌紀錄。

「真正面對問題的,才是最大的贏家。」柯耀宗認為淡江是個沒有圍牆的校園,所以學生的思考不應該受到約束,要不時的投資自己,不管是校外或校內活動都可以多參與,增加自己的能力。

柯耀宗對於自己的成功,有套獨門的秘訣,就是要「整合資源,集中火力。」只要掌握好的方法與訣竅,就能掌握新時代的財富。然而,紮實的學術訓練,可以讓一個人的思緒架構更縝密,但知識不能代表實務,新一代的贏家,不用什麼都懂,但一定要能整合最新最好的資源。「企業一直在轉型,人當然也要跟著轉型,而轉型的最大能量,就是在於所有資源的整合。」而且,成功不是只有賺到錢而已,是要賺到一個新視野,擁有更大的定位。搭上成功的列車,難得的就是持續的成功,想要在成功列車上安穩的睡很久,就要不停的轉型,順應著轉型曲線,當自己遇到瓶頸或是挫折時,就會有新的人事物、新的元素來衝擊,也就產生新的地圖,所以,終身學習就是為了做終身轉型。

致力於提倡兼顧事業、家庭、健康、人文「整合型成功」的他,該工作的時候工作,該休閒的時候休閒,美滿的婚姻是柯耀宗的後盾,長期在世界各地扮演總裁、顧問、專欄作家、學者的角色之外,他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好丈夫、好爸爸。從孩子一歲半的時候,就讓他們擁有國際護照,一起陪著孩子飛行世界,包括阿拉斯加、歐洲、埃及、撒哈拉沙漠……現在他的小孩已經走過30幾個國家了。

柯耀宗極為崇敬微軟公司的總裁比爾.蓋茲,不是因為他是全球數一數二巨富,而是在於他的努力改變了全球思考的模式。柯耀宗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表示:「未來,我決心整合不同國際集團及不同都會菁英群,把協助企業及生命轉型的絕佳方法,透過超媒體技術及光碟科技,植入每一台個人電腦當中,協助更多生命成功轉型。」

NO.65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408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18:23:50
  • 線上人數:31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