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2006-11-13

【校友回娘家系列報導】世界各地校友紛返校 慶賀淡江56歲生日

【記者曾信翰淡水校園報導】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4日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「緣續淡江情,情繫校友心」校友返校茶會,由校長張家宜主持。校友們紛紛從台灣及世界各地返校,一同為母校56歲生日慶賀,會場猶如嘉年華一般熱鬧非凡。

世界校友總會會長段相蜀特地由美國趕回來參加,其他還有前任世界校友總會會長侯登見、全國校友總會前理事長李顯榮、南加州會會長曹靜永、許玉露、楊淑貞、謝建梅、何家燕、林子序、北加州校友會會長林文雄、蘇敏儀、加拿大校友理事郭豐、西班牙校友會黎萬棠,另外花蓮校友會理事長彭森露及盧義信、謝恆夫,及各系系友會會長等校友們,也都一同出席。現場猶如大型同學會,許多好久不見的老同學,也利用此次機會相聚,到處可見到相擁問候的景象,場面溫馨又熱鬧。

茶會活動除了備有點心,熱舞社、舞研社、國標舞社的學弟妹們也使出渾身解數,帶來一連串的熱舞,讓在場校友們一飽眼福,連連拍手叫好。今年也特別舉行摸彩活動,給與會校友一個溫馨好禮。

教政所友會 臥虎藏龍

【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】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於4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所友會,邀請歷屆返校參加,自教政所創所以來就擔任專任教授的校長張家宜特地到場致詞說:「淡江對我而言是個大家庭,而教政所對我而言就是另一個小家庭。」讓全場師生備感溫馨。

所長吳明清表示,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校友返校參加,並以校訓「樸實剛毅」勉勵在場所友。前任所長蓋浙生則說,「教育工作就是接棒」,希望在場所友在教育職場上都能有更好的發展。

教政所的所友可謂臥虎藏龍,大都是各教育領域的教師、主任,甚至是校長、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委員等。第2屆在職專班所友、現任立法委員的王淑慧表示,她很感謝教政所的栽培,在學期間讓她學到理論與實務如何結合,她笑著說:「我會繼續努力在教育委員會推動在教政所學到的理論,這可說是我在立法院的後盾。」

第3屆在職專班所友空軍總部上尉教官陳邦峰,則在會場上公布自身喜訊,他將於明年1月結婚,在場所友紛紛向他道賀,並約定明年的結婚典禮上再會。而為了當天生日的第4屆在職專班林美蘭所友,吳明清特地為她高唱一曲生日快樂歌,她開心許下願望:「希望教政所博士班能早日開班成功,並祝福大家身體健康。」

淡江資訊人協進會 杜明翰發表得獎感言

【記者陳世杰淡水校園報導】適逢淡江56週年校慶,淡江資訊人協進會4日首度將理監事會議移師至新工學大樓E817舉行,計有20多位校友返共襄盛舉。

淡江資訊人協進會由資訊、資管、管科3系校友組成,現任淡江資訊人協進會理事長的資訊系校友李述忠感性地表示:「淡江資訊人協進會是一個大家庭,大家可以一起懷念共同讀書的時光,也可以互相幫忙、照顧,未來也希望可以對母校、學弟妹有所貢獻。」

剛獲得本屆淡江「金鷹獎」、現在為世界展望會會長的管科所校友杜明翰特地趕來與會,他除了高興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見到許多多年未見的朋友外,也在會上分享他在世界展望會任職的心得:「當我不可思議的以一個工程師身分踏入世界展望會,發現殘酷的貧窮社會雖然與高科技的進步是對立的兩件事,不過,當凡事都以『人心』為出發點,一切又是那麼的相同。」

電算系(資訊系前身)校友賴魁富說:「逛完一圈校園,除了一些熟悉的館所,其餘像是文錙藝術中心和體育館等新的建築物,讓整個淡江校園好像是『最熟悉的陌生人』。」

資訊所友會 王英宏任首屆理事長

【記者陳世杰淡水校園報導】資訊工程研究所4日於新工學大樓E819首度舉辦資訊工程系所友會,四十幾位畢業所友齊聚一堂,歡笑聲不斷。

會中遴選出系主任王英宏為理事長、資傳系教授施建州(資訊所博士班畢業)為監事長,並邀請曾經擔任過本校校長、現任資訊系講座教授趙榮耀擔任榮譽理事長。

資訊系目前正在籌劃架構資訊所友會的網站,希望能建立所友溝通的交流平台。王英宏也希望藉由每年一次的所友會,凝聚畢業校友的向心力,日後他也將邀請更多畢業校友返校演講,讓在學學生更了解產業動態。

統計系友 齊聚一堂展望未來

【記者陳瀲文淡水校園報導】統計系於4日校慶當天舉行系友會,共有90多位系友返校參加,系主任蔡宗儒表示:「很高興能看到這麼多位系友回來參加,未來系上將更加強與系友的聯繫與互動。」

再次連任的統計系友會會長、目前擔任SAAB汽車總經理的陳志欣表示,未來將盡力推動系友會的運作,凡是對學弟妹有益的活動,比如企業參訪或邀請傑出系友返校進行專題講座,系友會都一定全力支持。

系友會總幹事胡淑貞也熱情地表示,未來她打算運用統計系的問卷調查功夫,來了解系友們的意見,以利推動系友會的各項活動。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吳再益系友也說:「希望學弟妹在求學時段能好好打穩基礎、厚植實力,並好好地用系上和系友所提供的資源。」

師培校友 經驗分享甘苦談

【記者鍾宇婷淡水校園報導】師資培育中心於4日舉辦校友日活動,許多曾在本校修習教育學程的校友紛紛返校參加。活動過程中大家紛紛分享自己畢業後的現況和教育工作經驗,暢聊工作上的甘苦談,場面十分溫馨。

曾任師資培育中心第一屆主任、現為教育學院院長的高熏芳也到現場與校友們敘舊,對於到場的校友她幾乎都叫得出名字。高熏芳說:「師培中心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,師生關係都很熟絡。看到這些同學們現在在事業工作上都各自有成就,身為曾教導他們的師長,真的感到很高興。」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教育學程從1995年開辦至今,除培育了不少優秀教師外,也長年為教育部師培中心評鑑優良的學校之一,高熏芳表示:「開辦教育學程的目的不只培育優秀教師,而是藉由教育專業的訓練,健全學生的人格心靈,並懂得如何運用教育專業能力去指導幫助別人。修教程絕對不意味只能選擇當老師,而是代表多了一項專業技能、一個訓練自我終生學習的過程。」

與會的校友有的已經是學校的正式老師,有的則在別的工作領域運用自己的教育專長發展自己的一片天空。91年自財金系畢業、現為淡水國中衛生組長兼數學教師的林志和校友表示:「對當老師本來就蠻有興趣的,而且修習教程除了學到教育專業能力外,還可以認識來自不同系所的學生,在學習交流中可以了解各領域學生不同的想法,收穫很豐富。」

德文系友會 師生白首話當年

【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】已成立43年的德文系於4日在T212舉辦系友會,邀請歷屆系友返校,已經80多歲的退休教師狄剛主教也特地到場共襄盛舉,場面溫馨感人。

系友會會長柯遠烈在致詞時,以一句「少小離家老大回,『德語』無改鬢毛衰」來感嘆歲月的流逝,許多系友也紛紛在會上抒發自己的心情。現於外交部任職的系友鄭兆元表示,感謝德文系對自身的栽培,對於他現在的工作有著極深遠的影響。

系友廖玉鳳則回憶起當年遠從花蓮來到淡水唸書的心情,「那時交通不方便,每次開學都要早早起床,半夜三點從花蓮出發,趕著早上八點才到學校。」想起當年,系友們的故事怎麼也說不完,聽著當場在校生如癡如醉,廖玉鳳笑說,希望學校可以多多辦系友返校活動,讓系友與在校生多交流互動。

德文系友除了在外交部任職,有的則在經濟部工作,亦有系友在輔仁大學擔任德文老師,每位系友回憶起在學4年,總是說不盡的感恩。

日文系友 尚感心

【記者王愈淡水校園報導】日文系於4日校慶當天在外語大樓大廳舉辦創系40週年紀念茶會,共有近50位畢業系友返校參加,會中並頒發系友獎及校友貢獻獎。

傑出系友獎分別由第13屆畢業校友、現任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的楊思偉,及第6屆畢業校友、現任高雄國賓飯店總經理的王俊典校友所獲得。兩人皆謙虛表示自己小小的成就,能受到大家的肯定而獲得此獎項,實在非常高興,未來若有學弟妹在職場上需要幫助,他們都願意盡力而為。

另外,日文系為了感謝校友趙台健及張明理夫婦長期慷慨解囊,讓日文系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,特地頒給他們校友貢獻獎。兩人從大學時代便是系對,感情一直甜蜜如昔,後來更結為夫妻,一起為事業打拚。

NO.660 | 更新時間:2011-08-03 | 點閱:144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42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