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6-12-25

中年失明的林聰吉 在教育的地圖上自在行

【記者林筱庭專訪】「活在當下」是公行系助理教授林聰吉的人生哲學,他沒有許多盲眼人的自怨自艾,有的只是他對生命的熱愛,及重新展開新生活的企圖心。

一踏進他的研究室,心裡立刻浮現問號:「他有失明嗎?」只見他與研究生談笑風生,戴眼鏡的他,從外表實在很難察覺他與常人的不同。十年前林聰吉於美國普渡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時,因眼睛疼痛前往就醫時,才知道罹患青光眼,視神經已損壞95%。這些年來,林聰吉不斷地求醫,但仍然無法挽救視力逐漸衰退的命運。

「青光眼是視力的無形殺手,因為它讓你的眼壓逐漸升高,而絲毫察覺不出來,等到疼痛時早就來不及了。」當林聰吉發現眼睛出問題為時已晚,得知自己終究會全盲時,他度過了一段失落期,但為了不讓關心他的人傷心,他體驗到唯有自己快樂,別人才會快樂的道理,他開始積極地為自己從事心理及技能重建。

林聰吉以「最壞的打算,最好的準備」來面對即將全盲的另一個人生,他在個人教學平台中寫了一篇「因為你們我不離開」的文章給學生,他提到:「肢體失去功能的人需要『復建』;但是失去視力的人若要讓生活重回常軌,則需要『重建』。」而重建的第一步就是從自我心靈開始--「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。」繼而才是技能學習。決定好好活下去的林聰吉,開始找人訓練如何自我定向,而吃飯、行走已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即將成為考驗,他得為日後的全盲重新學習。

以教育為終身志業的林聰吉,積極地在網路上尋找各種軟體,以便全盲後,還能在研究、教授課程時,如明眼人一樣順暢。終於在他不斷的嘗試下,找到了一些適合的軟體,並以本校盲生資源中心開發的蝙蝠語音軟體、自動閱讀機等輔助,繼續他熱愛的教師工作。

這一天真的來了!今年暑假,他還是全盲了,「對於一個中年失去視力的人,如何維持工作的專業品質,當然是一項艱鉅的工程。」但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的佛學思想,讓他在轉念間坦然面對一切。他談到,性格決定命運,學會如何克服心中障礙才是最重要的。他並不認為全盲是不幸,反而覺得這是一個讓他認識另一個世界的機會。林聰吉平靜地表示,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樣擁有明眼與失明兩個世界的生活經驗呢?

雖然還在忙亂地適應全盲的生活,但林聰吉念茲在茲的還是學生,他時常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學生做研究,並和學生餐敘,以便了解學生的想法。學生也感受到林聰吉的用心良苦,曾公開寫給他一張卡片,感謝他帶來的精采授課內容,以及所分享的做人做事道理,並感性地提到「對老師的愛,永遠都在。」林聰吉的研究室,也懸掛著同學送給他的個人畫像。現在的他雖然看不見,但學生帶給他的溫馨卻是暖上心頭。

「活在當下」一直是林聰吉所貫徹的理念,不懷念失明前所擁有的,而要珍惜現在所有的東西。林聰吉覺得失明是個機會、是個窗口,讓他體驗到另一種人生。他並不去想未來是否還有再見光明的可能,「我是現實的理想主義者,事情發生了才會去想,人不要老是為沒有意義的事情煩惱。」該如何把握當下,林聰吉用自身教會了大家。

NO.666 | 更新時間:2011-07-22 | 點閱:171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1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