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7-01-03

從建議者的角色轉換成執行者 學者出身的羅孝賢 致力打造順暢的首都交通環境

【記者符人懿專訪】「首都的民眾標準高,擔任交通局長,要有相當大的抗壓力。」即將接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的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笑著說。

羅孝賢日前接受新任台北市長郝龍斌之邀,出任台北市交通局長,將於元月16日宣誓就職,他說:「事實上,我一直都在貢獻所學,服務社會,從陳水扁市長時代即擔任交通局顧問,也曾在馬市府任市政顧問,對交通問題與都市計畫,時常提出建議。現在擔任交通局長,只不過是從建議者的角色轉換成執行者。」

羅孝賢之前也曾為前台北市長馬英九、台北縣長周錫瑋製作過交通政策白皮書。去年8月,當時還是台北市長參選人的郝龍斌,邀請羅孝賢製作交通政策白皮書,他當時抱著「以自己的專業,為交通問題盡一份心力」的念頭,努力地規劃著。

「誰寫的白皮書,就由誰去實現。」在郝龍斌當選市長後,即向羅孝賢探詢擔任交通局長的意願。羅孝賢說:「教書教了這麼多年,都是在傳道解惑,還沒擔任過政府要職,現在這麼大的責任扛到身上來,真是感到惶恐。」

當羅孝賢跟家人傳達被徵詢擔任交通局長的消息時,卻造成了小小的家庭革命。羅孝賢說:「家人起初反對我去接局長的職務,因為這等於是『把我捐出去』。」在學校當教授比起當政府官員來得單純,而且時間較能夠掌握,所以家人一下子無法接受,但在他以「犧牲一點與家人相處的時間,換取一個歷練的機會」的想法下,努力與家人溝通後,終於取得家人的支持。

在未來台北市的交通政策上,羅孝賢認為,目前還是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,例如公車專用道與接駁系統、人行道等,仍存在一些缺失,所以他上任後將著手改善現有公車路線規劃、車班次數及車型,減少公車業者熱門路線班次過多等浪費性支出後,以票價反映市場需求及成本。未來他將「給予市民一個愉悅、安全且沒有壓迫感的交通空間。」這是他上任後努力的最大目標。

現在大家遇到羅孝賢,總會恭喜他當上交通局長,其實他當「路隊長」已經很久了。「以前住在士林時,小孩就讀文昌國小,我就會利用下班時間,與社區志工擔任導護義工,保護小朋友的安全,沒想到,一晃眼就過了12年。」羅孝賢同時也爭取交通局基金會的協助,進行文昌等多所台北市中小學的交通診斷,包括規劃上下學路線以及執法等工作。

搬到淡水後,羅孝賢依舊不改其志,除了仍然在文昌國小擔任導護工作外,8年前他開始在淡水天生國小擔任導護義工,另外他也熱情地招募運管系的學生,共同加入天生國小的志工行列,最高峰時有20幾位同學參加。「我們大家都不畏風雨,保護天生國小的學生安全。有時看到系上的同學牽著小朋友的手過馬路,真的很溫馨。」現在隨著天生國小的學生數逐年增加,警察也開始支援導護工作。

談到羅孝賢未來的生涯規劃,他微笑表示,將來自交通局長卸任後,應該還是會選擇回淡江教書,「畢竟教育是我最大的志業!」他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跟同學相處的時間,因為那是他最快樂的時光。帶著淡江師生滿滿的祝福及期盼,羅孝賢將一展長才,實踐他自己規劃的交通政策白皮書。

NO.667 | 更新時間:2011-08-08 | 點閱:221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28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