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2007-01-03

新世紀的電子蝙蝠

�邊緣魚

瘋狂不是罪惡,暗藏的情慾已經地下氾濫。

悠遊網際網路虛擬,倒掛在網路上的蝙蝠----可怕的日夜顛倒。人們的情慾走向鏡後,藉由不可見影像的key in文字抒發寂寞,找尋同類的蝙蝠,然後變相地相濡以沫,繼而沉淪。「嗨,妳多高多重?家住哪裡?」、「妳是學生嗎?」、「妳是什麼科系的?」已成為既定形式。然而在華麗的舞臺上,可以除去真心的、速食的、隱藏自己醜陋與真實的見面模式,讓諸多隱藏各個角落的蝙蝠現身。

電子無限魔力緊箍各個末端的蝙蝠–那見光死的長相,在神祕的鏡後給於對方無限遐想,帶點浪漫,見不到缺點,可以自由依照自己理想典型塑造對方特徵–異性戀者、雙性戀者、同性戀者都逃脫不了,牠們咬著鍵盤,磨著兩尖利牙,蠢蠢欲動。

A、B、C、D、E……在網路上見到對方最為漂亮的照片,開始幻想這是愛情的開端;事實上,牠們的照片都是從某個網頁上複製轉貼過來,不然就是經過精密的角度與光線,拍下沒有毛孔、沒有痘疤、沒有黑眼圈的藝術照。A、B的見面情形是,牠們各自請來自己最帥最美的朋友去赴約,自己躲在角落觀看,暗自沉醉在自己的王子公主是這麼地閃閃發亮。C、E見面地情形是,牠們看到對方都不是照片本人,而且E在網路上侃侃而談,但是現實裡見了面,卻連擠出一句話。C礙於不好開口,強自忍著和對方假惺惺地東聊西聊,最後假藉要去上廁所,從廚房後門逃離了。H、I的情況是,I見到H便墜入看不清週遭顏色的愛情河,甜滋滋地吊掛在H的手臂,吸食著這甜美的露水。不過沒多久後就發現,H的網路情人就像蛋塔風行之時的排隊群眾那麼多,讓牠心碎地從樹枝上摔下來,並且差點腦震盪。近來,這類事件逐漸增多,一說是工業化下的「疏離現象」。

很久之前,網路就公佈這麼一則新聞:某一群嗜血的蝙蝠利用「動物自然慾望」,大肆行走各個電腦,標示只要多少台幣,便可共度一夜春宵。事實上,這是變相地詐騙手法,似是金錢交易,卻是以電話引誘你先轉帳付款,然後在另端收款奸笑。還有一則新聞說,每日倒掛在網路上超過5小時的蝙蝠易有憂鬱症,情感的表達也趨於薄弱。因此政府宣導蝙蝠們不要總是坐在電腦桌前,要多出來曬太陽,還以這樣容易會有坐骨神經問題恐嚇牠們。最後,這篇報導的小結是:「但是蝙蝠的習性就是見光死、日夜顛倒,怎麼改得了?!再說,時代更迭,那些自以為話語等同權力的有權力的政府,牠們的話已經不是聖經。最好是蝙蝠們自我醒覺,別再讓情慾竄入地下道,回歸真誠本心。」情慾是可以、也應該公開,且真誠談論的話題,越是禁止,那些蝙蝠越嗜慾、越地下化。再說啦,不是有則新聞說某隻蝙蝠長年累月掛在電腦上,導致視網膜破了很多洞嗎?依照物種發展原理以及科技越益重要來看,搞不好哪天我們「進化」成只有一顆腦袋,然後利用鑲嵌在大腦裡晶片式的電腦做任何閱讀與溝通!

NO.66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6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14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