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7-06-25

假新聞引紛爭 研究以誠實為原則

【淡水校園訊】本校美研所一年級學生徐嘉廉,因不滿台灣電視台呈現新聞的形式,與2位世新大學同學,以實驗手法,虛構「狗回魂」、「網拍運氣」事件,並將新聞稿傳真給多家電視台採訪,引起製造假新聞的爭議,對此,徐嘉廉表示:「本來只是秉著創作、找答案的原則,沒想到會引起爭議,未來在做其他研究時,會再多方考量,避免不必要的紛爭。」

徐嘉廉是香港僑生,畢業於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,在台灣受教育的幾年,發現台灣與香港在播報新聞上有很大差別,香港偏嚴肅、台灣則偏活潑,且與公眾利益無關的小事件也會報導,所以他們才會想探討台灣新聞,並將一系列發展經過拍成紀錄片《腳尾米》放在Google上。

由於構想之初,三人就已經諮詢過世新大學相關教師及廣電基金,結果認為在無損害公共利益、他人名譽的情況下,以「無關痛癢」的小新聞,不至於涉及法律問題,才開始研究,並將採訪假新聞的各電視台名字以馬賽克方式處理,強調「純探討」,對於仍然造成爭議,他深表遺憾。

在本校教授傳播法規、社會學概論的大傳系助理教授許傳陽表示,電視台在無查證確實的情況下,隨意播出假新聞固然有錯,但同學不應忘了自己的本分是受教育、努力讀書,而不是扮演現代包青天、名偵探柯南,將正義角色無限擴大。也不要忘了做研究應該遵守誠實原則,不應該用任何形式的欺騙手段,來取得研究資料,這是違反道德的。媒體不是國安單位,是傳播人民知的權益的媒介,不同意媒體的作法,也不需要用激烈的手段測試,造成民眾資訊的負擔與視聽的渾淆。同學可以藉由讀者投書、部落格討論,及參與媒體改革相關研討會,提出自己的意見,最重要的是,做任何事時不要去觸法、挑戰法律,以免憾事發生。

NO.68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2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53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