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7-09-17

副校長分工更專精 校務發展衝!衝!衝!--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談未來方針

【記者符人懿專訪】化學系專任教授陳幹男,本校化學系系友,回母校服務逾27年,曾任理學院院長、研究發展處研發長,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校區化學博士,學術專長為水性混成樹脂,紫外光硬化型樹脂等功能性高分子材料開發和應用等,學養豐贍、行政經歷深厚,今年8月1日起新任本校學術副校長,本刊特別專訪他,分享他的人生經歷及接任副校長後的校務規劃與願景:

Q:您過去曾經擔任研發處研發長、理學院院長等豐富資歷,請談談這一路走來的打拚歷程,及過去的經歷對您就任副校長後致力於校務發展的助益。

A:自本校畢業後,我留在化學系擔任助教,並準備出國進修;通過各種留學考試後,透過化學系老師有力的推荐,我順利獲得美國的研究所獎學金。在美期間除了博士研究外,有4年在化學工業生產現場任職的經驗,讓我真正體會團隊的重要性和理論與實務配合的必要性。1980年返校服務,從工業界回到學術生涯,這是我人生經歷最大的轉變,從此我在學校的教學和研究方向,兼具產學合作的思維。

感謝學校老師們給我機會回化學系任教,這段期間曾經擔任系所主任,理學院院長、研發長等行政兼職,並參與許多學校的行政決策和學術相關會議,讓我得到許多有關學校行政運作的訓練。也因為我的學校職務,有幸被邀請參與政府機構及學術團體的榮譽職,並與工業界有許多研發合作的經驗,使我了解國內工業界的發展現況,對我的研究方向選擇有甚多的幫助。

Q:一個學校最重要、也最基本的就是教學,大環境趨勢下,學生素質有待提升,您對於提升讀書風氣和學生素質有什麼看法或具體規劃?

A:本校近年來招收的學生,無論是程度或讀書態度往往有很大的差距,挑戰老師有教無類的教學理念。根據過去的經驗,淡江學生的可塑性頗高,若通過淡江嚴格的大學考驗,畢業後在社會上的表現相當受社會各界肯定,這是本校師生值得欣慰的事實。因此本校提升畢業生的專業訓練,唯有嚴格的教學,經常舉行隨堂考試和認真要求作業、實習,以督促學生專心學業。

Q:大學越來越多,而社會卻有少子化的趨勢,競爭激烈的環境下,如何能使一個學校永續經營,強化系所是重點之一,您對強化系所的未來規劃如何?

A:本校獲得教育部的教學卓越計畫的獎勵,將以積極開放的態度持續課程活化的推動,增聘師資,降低授課負擔,加強學生的課業輔導,甚至進行系所合併的可能,以增進教學效果。不可諱言,本校的教學和研究,有許多改善的空間,我們不僅要虛心力求改善,更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大學評鑑的要求,尋求突破改進。

Q:擔任副校長後,一定更忙碌、壓力也更大了,會不會影響教學、研究或家庭生活?

A:返校服務至今,深感日子過得非常充實,每天節奏緊湊,尤其教學、研究是我學術生涯中重要的一環,雖然行政服務並非我的專業,但在使命感的驅使下,接受此項承先啟後的任務,擔負本校學術發展的使命,會重新調整時間分配,更充分發揮工作的效率。

Q:一生為師,請問您如何引導學生人生哲學與處世態度。

A:相信每人的成長過程中,一定都有不同的經驗和體會,但有些具共通性。學生時代,老師的身教言教,對我影響很大,中小學老師指引我的讀書態度,大學老師對我的專業訓練和為人處事影響至深。大學同儕之間的競爭、溝通和容忍,有助於出社會後與人相處;「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」,以誠心的態度對人,以熱心的態度助人;與學校老師建立良好的關係,與同學培養讀書的革命情感,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等都是很受用的處世態度。當然我很感謝父母給我健康的身體,家庭成員的全力支持,讓我可以全心投入工作。歷年來受到許多前輩的提拔,老師的指引和好友的協助,無論是研究、教學、行政工作,或是其他學術性活動,永遠以感恩和歡喜的心情領受。

NO.686 | 更新時間:2011-06-22 | 點閱:159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10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