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7-10-01

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本校居463名

【記者陳維信淡水報導】根據國際知名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在7月份所公布的研究評比「網路世界大學排名」(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),淡江大學在全球4000所大學中,排名第463名,亞洲大學中排名為第31名,而台灣地區大專院校排名第7名,除了榮登私校第一,更領先多所知名國立大學。該排名不只肯定本校的三化政策-國際化、資訊化、未來化-以及網路校園(cyber campus)的成功,也為接下來的征途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。

Webometrics是由西班牙科學資訊與文獻中心網路實驗室研究出版,該機構附屬於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(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),自2004年開始公布排名,並每6個月更新一次排名。新出版的2007年世界大學排行榜是依照「網路出版品的數量」及「網路文獻被引用的次數」來評比,側重於大學的網路資訊能力,在國際與全球化的趨勢原則下,主要以大學英文網頁為考量。其中有四項主要指標:網頁數量(Size)、網頁能見度(Visibility)、學術出版品檔案數量(Rich Files)以及在Google Scholar中查詢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(Scholar);而排名產生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:「能見度*4+網頁數量*2+學術出版品檔案數量*1+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*1」,經過這四項指標的綜合運算後,產生全球各大學在網路世界的學術影響力。

而本校的網路排名從2006年至今年7月為止,從世界排名第738名爬升到第463名,在兩年內超越了全球275間大專院校,也是台灣前十名的大學中進步名次最多的。而本校在個別項目的排名上,以網頁數量最為突出是全球第322名,緊追在台大、成功、交大和師大之後,而能見度是第590名,學術出版品檔案數量第550名,而文章被引用數量則是第737名。美國在這次評比中包辦了四項指標的冠軍寶座,綜合評比全球第一名的史丹佛大學是「能見度」和「學術出版品檔案數量」兩個項目的冠軍,而哈佛大學則在「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」的項目得到第一名,至於「網頁數量」項目的第一名則是賓州州立大學。

從該研究中心的歷年數據的統計,台灣大部份的大學在網路排名上都有提升的趨勢,今年更是普遍性地大幅提升,在亞洲前50名中,台灣就有12所大學入榜,僅次於日本的15所,而大陸則有9所,香港6所,而韓國則有3所。在亞洲綜合評比第1名的日本東京大學,除了「能見度」第107名,其餘三項都在百名之內,其中「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」更排名全球第11名,東京大學的網站除了分類詳細之外,將師生的學術著作擺放在網站上,排名第2名便是國立台灣大學,台大在「學術出版品檔案數量」排名全球第30名,「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」則是排名全球第96名,表現不俗。

NO.68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1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18:23:50
  • 線上人數:27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