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7-10-01

《大學排名國際化》網路校園展現資訊力

【記者陳若&#20264、林怡彤淡水校園報導】學習教學方式的改變促成大學競爭的國際化,對於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」的佳績,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說:「不同於以往的上海交通大學─世界大學排名及US News & World Report這種偏向以學術型來評鑑大學的標準,我認為這項指標是以另外一種思維、創新的角度在評鑑全球的大學。」

近年來大學排名出現國際化的趨勢,跨國性的大學排名也開始蓬勃發展,這項指標顯示出本校三化政策的成功及網路校園推行的成效。徐新逸表示,淡江在這方面具有相當程度的根基與優勢,例如剛成立不久的蘭陽校園與淡水校園學生數有差異,但藉由網路傳輸,兩個校區仍然保有密切的聯絡與學術交流。學習與教學中心除了繼續保持既有的優勢外,對於師生及校友資源的資助上也會持續加強服務,以MIT(麻省理工學院)為榜樣,以分享的方式將學校內的課程內容放在網路上,提供各式各樣需求的人免費使用。

淡江歷史悠久,孕育出許多優秀的莘莘學子,這也讓淡江於網頁瀏覽量表現優異;然而台灣大學則是以學術出版品檔案數量(Rich Files)表現最好,徐新逸表示可以向其學習的有網路內容整合、網站連結及即時更新的效率,這也是未來資訊政策參考的範疇。

Webometrics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採取定期更新的機制,徐新逸表示:「我們將思考在網路校園方面如何更精進,朝向國際化、網頁英文化,提供即時更新及便利的服務,讓使用者使用網路介面時更方便,內容更具豐富性同時更人性化。」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郭經華表示,其實網路校園也算是個「校園」,所以除了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讓師生共同參與外,也希望學生們可以從這裡吸收養分。因此,「網路校園」的未來除穩固原有的線上學習環境外,未來亦將打造一個線上英語學習的環境,不但可提供線上閱讀、寫作,甚至可以讓學生們在參加校外英語檢定前,就先利用線上題庫測試出自己英語的程度。透過如「愛『上』網路校園,大家一起來」等各類活動,拉近網路校園與學生們之間的距離,使得「網路校園」不再陌生。

不論徐新逸或郭經華都認為,未來將是資訊網路化的世界,唯有善用網路科技,向國內第一的目標前進,淡江才會不斷的進步,帶領淡江邁入更不一樣的視野。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」對學校設定未來的發展方向它所延伸的範疇很廣,不論是淡江國際化、資訊化、未來化的推展,或是教學、研究上的表現,甚至在學生的參與度、網路資訊能力的成熟度,都下了一個階段性的註解。

NO.688 | 更新時間:2011-07-07 | 點閱:135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2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