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7-10-01

創辦人:落實政策 關鍵在速度 質和量才能勝出

【記者陳維信淡水報導】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,可以讓我們認識自己的定位,藉由這些資訊來重新界定自己的價值與應加強的目標。」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得知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結果後如此表示。

關於淡江在資訊化的起步,張建邦娓娓道來,早在1965年時曾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哈佛大學的「資訊科技研討會」,此會議由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主辦,在世界各國挑選三十個國家,每個國家挑選一人參加。研討會後,還參觀麻省理工學院和美國國防部,見識到電腦的使用。張建邦笑著說:「回國後,我就著手計劃推動資訊教育。但正式推行還是到1969年才開始。」那年,本校成立電算系,除了請IBM公司的人幫忙,也規定教職員工都要學。在民國59年於資訊中心擔任一級主管的沈一鳴主任,參與了當時電腦教學與設備發展的歷程,執行資訊化政策之重責大任,於「校務行政電腦化」、「校務管理資訊系統」、「圖書館自動化系統」、「辦公室自動化」等方面貢獻良多。

到了70、80年代,張創辦人開始派教師出國進修有關CAI(電腦輔助教學)的課程,資訊化的腳步逐漸加快,一直持續到今天,才有如今的規模。當時台灣大學也曾派專員至本校觀摩,直至80年代,再次到美國伊利諾大學取經,了解到小型電腦與網路科技的發展,也在課程方面開始嘗試結合電腦輔助教學的理念,不論就讀文學院或理學院都必須接受資訊相關的課程,為了讓師生擁有更完善的學習,張建邦回憶道:「當時許多軟硬體都跟著世界的潮流升級與更新,甚至採購昂貴到可以買房子的IBM電腦,希望能讓淡江跟上資訊化的腳步。」

網路在現在的教育體制中,不論是在學生學習、教師評鑑和遠距教學方面,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,張建邦透露本校在2000年規劃蘭陽校園時,即有網路校園初步的構想,歷時5年規劃,便開始落實資訊化相關政策。張建邦指出:「這就是一種速度。」他解釋,例如鴻海集團捐贈一百億元予台灣大學,擴建一座癌症治療的質子中心,還另外投資五十億元與台大合作「生醫工程」,這便是要締造「速度」的優勢。由於競爭激烈,許多對手也會漸漸在「質」和「量」方面努力,此時要勝出,則必須要有領先的「速度」,他打趣地說:「兔子如果不睡覺,烏龜哪有勝出的道理呢?」

最後,創辦人勉勵:「這個評比幫本校界定出自己在全球的定位,此時便應該要開始重新定位,堅持求新求變的企圖心。」不論是行政和學術單位在資訊系統和網路校園都須再定位,或是各系所在各領域間的再定位,也都應該找出缺乏與可改進之處,期望能以「外卡」的方式創造未來得勝的契機。

NO.68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8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89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