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7-10-01

世界大學排名主要機構比較

西班牙網路實驗室--世界大學網路排名

2004年開始,這項排名由西班牙一所隸屬於國家研究委員會的「Cybermetrics Lab」實驗室所主導,國家研究委員會(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)為西班牙最主要的公家研究單位,專門研究網路科學與技術,這項排名的宗旨是評比出各大學所建構的網頁之完整度、能見度及影響力。每半年更新排名資料。

排名指標:1.規摸,即四大網站搜尋器的各大學網頁的頁數;2.能見度:四大網站搜尋器的各大學網頁對外被聯結數﹔3.學術出版:學術出版品數目4.學者在學術網站被登出之文章數目與其被引用數。

英國「時報高等教育增刊」--世界大學排名

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,簡稱THES,是英國一份專門報導高等教育議題的報紙。2004年11月開始,每年公布世界大學排名。2006年10月已公布第三次排名。其主要目的,是希望能為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脈絡提供一個持續性、系統性的方式來檢驗全世界一流大學的品質。

網路指標:分為學術聲譽(同儕評量、企業雇主評量)、研究成果(論文被引用率)、教學品質(師生比)及國際化(國際學生人數比例、國際教師人數比例)四大類。

中國上海交通大學--世界大學學術排名

大陸上海交通大學在2003年6月率先公布了第一份全球性的大學排名─「世界大學學術排名」(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, ARWU),對世界1000所大學進行排名。自2003年始,連續公布「世界大學學術排名」,並於2007年公布最新版的排名結果。

排名指標:大致分為下列四大類─教育品質(畢業校友)、教師品質(獲得重要獎項人數、論文高度被引用研究人數)、研究成果(「自然」與「科學」兩期刊論文發表篇數、SCI與SSCI論文數)及機構規模(專任教師數)。

NO.688 | 更新時間:2011-06-22 | 點閱:149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157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