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7-10-01

學習標竿

編者按:在三個主要做世界大學排名的機構中,台灣大學在Webometrics的排名為全球第96名,是台灣唯一進入世界百大的大學,而哈佛大學、劍橋大學、史丹福大學,及麻省理工學院總是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前茅,本報特別加以簡介,以作為本校學習的標竿。

哈佛大學

創立於1636年的哈佛大學(Harvard University),是美國最著名與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,這所私人學府位於麻塞諸塞州的劍橋市,是長春藤盟校的八名成員之首。

在世界各大報刊以及研究機構提供的排行榜上,哈佛大學的排名經常是世界第一。例如在久負盛名的美國新聞週刊排名上,哈佛常年排名首位。美國Princeton Review在2006把哈佛大學在全美「最難申請上的大學」裡排名第四。今天哈佛大學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全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力,也是競爭最激烈的大學之一。

劍橋大學

劍橋大學(University of Cam-bridge,簡稱Cantab),位於英格蘭的劍橋鎮,是英國也是全世界最頂尖的大學之一。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(University of Oxford)齊名為英國的兩所最優秀的大學,經常被合稱為「牛劍(Oxbridge)」,英國許多著名的科學家、作家、政治家都來自於這所大學。劍橋大學也是誕生最多諾貝爾獎得主的高等學府,有八十多名諾貝爾獎得者曾經在此執教或學習。劍橋大學還是英國的名校聯盟「羅素集團」(Russell Group of Universities)和歐洲的大學聯盟科英布拉集團(Coimbra Group)的成員。

史丹福大學

史丹福大學是美國一所私立大學,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史丹福市,臨近舊金山。史丹福大學擁有的資產屬於世界大學中最大的之一。占地35平方公里,是美國面積第二的大學。

在2005英國泰晤士報教育增刊的世界大學排名,史丹福大學在總平均排名世界第五。美國Princeton Review在2006把史丹福大學在全美「最難申請上的大學」裡排名第九。史丹福的工程學院排全美第二,僅次於世界工程及自然科學第一的麻省理工學院。

麻省理工學院

麻省理工學院(MIT)是美國一所綜合性私立大學,有「世界理工大學之最」的美名。位於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市,查爾斯河(Charles River)將其與波士頓的後灣區(Back Bay)隔開。今天MIT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全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力,培養了眾多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士,是全球高科技和高等研究的先驅領導大學,也是世界理工科菁英的所在地。

至2006年,先後有63位諾貝爾獎得主曾在麻省理工學院學習或工作。經過麻省理工學院幾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,時至今日,但凡有人提起「世界理工大學之最」,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學院。麻省之名蜚聲海外,成為世界各地莘莘學子心嚮神往,趨之若鶩的科學聖殿。美國Princeton Review在2006把MIT命名為全美最難進的大學。至2006年MIT已連續十四年在美國大學理工學院排名奪冠。麻省理工學院在2006年Washington Monthly 期刊裡對美國最有服務及貢獻的大學排第一。

NO.68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8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56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