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7-10-29

淡江機器人勇奪九冠軍團隊總冠軍

【記者陳宛琳淡水校園報導】本校電機系FIRA人形機器人,以世界級的研發水平、銳不可擋之勢,勇奪九項冠軍、兩項亞軍及一個團隊總冠軍。國內機器人一年一度的盛會「2007台灣智慧型機器人實作競賽」於本月19、20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。包括成大、南台與長庚等20餘所大學團隊聚集在台南展開兩天激烈的廝殺。本校由電機系系主任翁慶昌帶領37位碩、博士生及大學部學生組隊參加,在六項組別中本校得獎項目包括FIRA人形機器人全能賽六種分項冠軍與團隊總冠軍,FIRA中型機器人足球賽組冠軍,RoboCup人形機器人冠軍,RoboCup中型機器人足球賽冠軍,FIRA 5-5模擬組亞軍與國際奧林匹克WRO機器人大賽亞軍等,成績優異。

電機系機器人團隊近年來多次參加國內外機器人比賽,屢傳佳績,2003年起每年均代表台灣出國參加世界大賽,今年7月更以最新型的人型機器人在美奪下第3度世界機器人足球賽冠軍,揚威海外。翁慶昌表示,7月在美奪冠後,機器人團隊便積極投入研發新技術,實驗室的成員日夜不停的進行研發與調整機器人性能。參賽的大四生雖然研究所甄試日期迫在眼前,仍通宵測試機器人。自大三就參與機器人團隊的碩二胡越陽表示:「每個成員都盡最大的努力,累了就躺在會場上或趴在桌上小睡,最終能脫穎勝出奪得冠軍。」FIRA中型機器人足球賽組隊長碩一何丞堯表示:「因為經常參賽,經驗豐富,加上對手是新手,所研發的機器人顯得不太靈敏,雙方實力相差懸殊,因此輕鬆拿下冠軍。」他校老師知道帶領學弟妹參賽的隊長只是碩一學生時,感到非常驚訝。

團隊中有4位大一新生參加,第一次參賽就奪得WRO機器人亞軍的電機一陳建廷表示:「機器人實驗室的分工完善,哪方面有問題,負責的學長姊都能馬上指導,熬夜時還送宵夜為我們打氣。」碩二詹翔閔則說:「學弟妹的表現超水準,年紀輕輕卻發揮無限的創意,讓大家看到淡江電機的實力,而團員們互助的精神,更讓大家見識淡江電機的團結。」

電機系本學期開設了樂高機器人的實驗課程,作為學生踏入機器人領域的奠基。在研究資源與能量的整合下,翁慶昌表示,相信未來將可讓製作出來的機器人更穩定完美,替學校爭取更多的冠軍,讓淡江的機器人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。(左圖:人形機器人�涂嘉翔攝)

NO.692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8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8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