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7-10-29

專利•技轉師生研發成果豐-化材系助理教授蔡子萱

95學年度新進教師技術移轉化材系助理教授蔡子萱

技術轉移作品:鎂合金表面處理及其電化學拋光技術研究

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95學年度新進助理教授蔡子萱,甫至本校任教便表現不俗,在鎂銳科技公司的合作贊助下,獲國科會補助,完成「鎂合金表面處理及其電化學拋光技術研究」,並成功將其技術轉移至鎂銳科技公司量產。

鎂合金具有質量輕、硬度高、可防電磁波干擾及避震等優點,卻因化學活性大容易氧化、腐蝕而無法被廣泛運用。蔡子萱說:「過去,鎂合金表面處理與拋光需投入大量人力,不但需耗費大量資金及土地建置廠房,拋光的過程裡,飄散在空氣中的鎂合金粉塵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,亦會影響健康。」這項研究的成功,可大幅降低人力的使用,藉由電能及化學能作用整平鎂合金的表面材料,而且整平後可以馬上進行加工不須等待,不但節省時間,而且成品更具光澤。此外,拋光過程鎂合金粉塵會溶解在化學溶液中,可有效避免污染。

此項研究多用以業界,開發、帶動鎂合金市場的發展,造福許多3C產業,不僅可運用在輕量化機殼方面,如:手機、數位相機及筆記型電腦等高階產品,近年來,在汽車工業上也備受重視,如:汽缸體、門框、輪圈等。

「沒有任何一項研究可以被完全的畫上句號」,蔡子萱表示:「雖然該研究已經通過工廠試驗,但這項以電化學拋光鎂合金表面的技術還有改善的空間,因此仍須不斷地測試,以尋找最佳狀態。」

NO.692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5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27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