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7-12-17

工學院◎院長虞國興:擴大交流 打響名氣

本校在因應少子化方面,除建議承認大陸學歷之外卡衝擊外,應積極與大陸各名校交流,並讓其充分了解本校特色,當兩岸和解、大陸學子可來台就學時,以搶得先機。機電系系主任李宗翰也表示,要減緩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,可以透過擴大與對岸的交流機制,招攬來台升學的學生,在各高中、大學裡,先打響淡江的名氣,讓淡江大學在眾多的大學中取得先機。

在集體協作上,究竟哪些專業可開放分享?本校可以建置一個「淡江大學知識中心」,提供平台讓教授主動將課程及研究成果如論文、專利等,上傳於線上資料庫分享,並推動「5年150門課上網」計畫,分享教學內容,及建立「淡江大學課程改革平台」,將課程內容放到平台上,由相關人士提供意見。

另外,為了因應時代的潮流,建議各系能夠合作建立跨領域學程,讓學生在畢業時順利與與產業銜接。邀請名師跨校遠距教學,讓我們的學生也可以聆聽名師的上課,並選擇淡江具特色的領域,與海外姐妹校共同開設課程,彼此承認學分。

在溫室效應方面,身為地球的一份子,就必須為地球盡心力,本校可以籌辦「綠建築英語碩士專班」,整合建築、化材、水環、管理等跨系所課程,成為淡江具有多元領域之特色研究所。在課程方面,可在工學院下設立一門「氣候變遷與衝擊」,提供專業的知識讓學生學習。營繕組組長姜宜山也指出,目前各大樓的空調系統,佔全校用電量的大宗,已著手在各大樓建構一套管控系統,未來能夠有效地管控各大樓的用電量。

在高等教育組織模型及第四波方面,目前產業界非常重視電腦軟體的應用,所以應該全面加強電腦軟體的運用,讓學生一畢業就能與業界銜接,但目前工學院的CAE規模小了點,應該要擴大,成為全台灣獨一無二CAE實驗室,變成淡江具代表的特色之一。(記者陳宛琳、林怡彤整理)

NO.69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5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35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