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8-01-02

綠建築紮根 永續經營

「慾望是永無止境的。」人類數量不斷地增加,自然而然對於居住地的需求也會不斷提高,但是人造建築對於環境的破壞力很大,如何在這樣的衝突中取得平衡,尋求解決辦法呢?在這樣的考量下,「綠建築」就是降低破壞環境的選擇之一。

「綠建築」是在降低對環境破壞的前提下搭建,本校在基地保水、日常節能、室內環境、水資源等指標,都做了完整的規劃,雖然我認為「無建築」是最好的環境保護方法,但基於社會發展的考量,是不可能辦到的,「綠建築」就是在這麼一個衝突下誕生,是一種與自然環境做協調搭配的方式。

我們不只要在建築物上做努力,更要提升環保觀念,藉著這次的機會,改變自己看待環境的態度,從生活周遭開始做起,每個人做一點小小的改變,就能使這個世界永續經營下去。

將整個綠建築的層次提升到生活態度上,從日常生活做起,比如以走路取代開車,不僅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、減少石油的使用,還能促進身體健康,而不是一味想著要尋找新的能源替代石油,因為在開採新能源的同時,我們同樣也對環境造成破壞。

蘭陽校園已經通過綠建築標章,整體建築物的設計是符合日常節能指標,意味著在自然環境下,也能擁有很好的教學環境,減少對空調及照明的需求,將綠建築做最好的示範與使用。

建築系也會不時地與相關單位合作,推動省能、環境保護等議題的活動,比如北縣健康城市、淡水健康城市等,提倡大家以行動來改變環境。建築系協助校外機關團體搭建樹屋雖不是綠建築的一種,但有教育宣導的作用,讓大家知道如何在不破壞生態下,與自然環境的相處取得平衡。(記者吳家彤整理)

NO.70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59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41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