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8-01-14

六成無B型肝炎抗體 校醫籲施打疫苗

【記者林宛靜淡水校園報導】根據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的資料統計,今年大一新生共4952人接受健康檢測,在體重項目中,有近四成(39%)的同學BMI指數體重過重或過輕。而B型肝炎檢測報告顯示,新生B型肝炎帶原者佔1.2%,須定期追蹤。

這次受檢的男性人數2526人、女性人數2426人,總膽固醇異常佔總人數的21.8%,在體重方面,約20%的同學BMI指數過輕,19%過重、肥胖。其中男同學過重的比率遠高於女同學,保健組組長談遠安表示,膽固醇是許多慢性病的源頭,是心臟病、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因素,年輕時膽固醇的累積,未來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。而現代人的生活安逸舒適,營養充足,加上垃圾食物充斥、生活習慣不良,比如長時間使用電腦、缺乏運動,才會有高膽固醇的問題,屬於代謝症候群。他建議同學應少吃垃圾食物,並多做運動,一週至少挪出三天的時間,每天運動半小時,他也提醒同學應該在年輕的時候把身體顧好,以免患病的時候才後悔莫及。

而尿酸異常者佔9.1%,且多為男性(佔8.5%),談遠安建議這些同學應在飲食習慣上多加注意,避免尿酸值過高導致痛風等疾病。另外在B型肝炎的檢測中發現,新生人數有59人感染B型肝炎,其中肝功能異常的同學,保健組已個別諮詢,並要求就醫;肝功能尚未出現異常者,保健組則希望同學能於每年的「健康週」到保健室做追蹤。報告中具有B型肝炎抗體的同學只佔37%,談遠安建議同學前往診所施打疫苗,防範未然。

NO.70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2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23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