黌宮珠璣 2008-01-14

【一流讀書人】發揮海星力量 再創組織藍海-商管聯合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導讀 王居卿

一個組織到底應採用集權或分權的管理方式?一直是人類在組織設計中最重要且最感困惑的議題之一。《海星與蜘蛛》這本書將集權與分權分別比喻為「蜘蛛」與「海星」;其實,在「合久必分、分久必合」的演化中,一個組織欲在現今混沌且速變的知識經濟環境裡求生存與成長,則如何有效地融合海星式的「分權及彈性」與蜘蛛式的「集權及監控」,將是該組織能否創新價值與再創藍海的關鍵。

我們都知道,蜘蛛有身體,長了八隻腳。若我們用放大鏡去看,可看到蜘蛛有一顆小小的頭及八隻眼睛。若牠少了一、二隻腳或失去幾隻眼睛,或許還能活著,但沒有了頭,牠肯定活不了,此正說明了一組織高階集權者的角色與重要性。然而,海星就很不一樣,牠並沒有頭,甚至中央軀幹也沒有主導的功能,牠的重要器官都經過複製且遍佈在每條腕上,若把海星切成兩半,海星不但沒有死,而且很快就會看到二隻海星。

本書作者認為現今藉由網路平台所形成的新社群組織,正以一種有如海星般的全新「分散式」形態,顛覆了人為規範的秩序,改變了遊戲規則,致使產業與社會產生革命性的轉變。本書除了立論充實、舉例豐富及巧妙比喻外,還詳細解析海星的重要知識,例如:若要讓海星發揮最大力量,小圈子、理念、催化劑、現有網路及鬥士這「五隻腳」將缺一不可。

NO.703 | 更新時間:2011-07-21 | 點閱:134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2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