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8-03-17

打造優質環境 培育外卡人才

因材施教 作育棟樑

建築教育非以分數來衡量,本校建築系很多甄試入學的學生,學科分數不見得高,但其性向適合念建築。經過建築系教師多年用心的教與導後,能適才適性的發揮長處,如今建築系系友紛紛展現學習成效,屢次獲獎、擔任建築業界管理階層或在學界奉獻心力作育英才等均不在少數,可見本校建築系對業界已經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力。

課程改革 創造契機

建築系於10年前,配合社會環境的發展與需求,評估自己的條件與優勢,致力於課程改革,使「建築設計」成為建築系課程與教學的平台,有效整合並運用資源,培養學生自主思考與發展的能力。

良師教導 循循善誘

設計課中有點像師徒制的授課及輔導方式,是建築系改革10年以來培養出越來越多優秀系友的最大優勢。而師徒制的關鍵在於設計師資,1992年建築系周家鵬主任接任系主任,便向校方爭取逐年增加設計課專兼任教師上課時數,使得設計課師生比水準成為全國各校之冠。類似師徒制的教學方式,讓每位學生都受到充分的輔導,而且給予充分的學習與創作自由,學生不但能學得獨立完成設計的能力,也能從平日裡累積作品和實力。

向心力強 系友反哺

本校地處台北,得地利之便及系友向心力優勢,許多系友為回饋母校而回淡江教書,讓淡江建築系增添很多優秀的專兼任師資,其中不乏留學國外名校或外籍教師,他們不但是學生的典範,也擴展了學生的國際視野,因此參加國際競賽及畢業後出國留學的學生越來越多。

多元活動 增廣國際視野

建築系經常舉辦各種國際工作營,邀請國外專家學者短期密集教學,並以英語交談、授課,增加學生學習的廣度;也結合社區總體營造,師生共同參與地震重建,幫助弱勢原住民建屋或赴大陸協助貧民建立家園等,讓學生在學習專業的同時也能回饋社會,培養健全的人格和正確的人生觀。

學會生活態度 培養正確價值觀

建築不只學建屋的技術,也應學會生活態度,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。建築的學習很多元,學建築也可以擴展很多不同的工作型態和層面,例如:系友丁亞民目前從事電視劇本及小說的創作;系友林洲民、阮慶岳等雖然都畢業於建築系,卻是著名的小說家。建築系不只提供教育,而且鼓勵自由的學習能力,讓學生在畢業後的學習效應持續發酵。也期許他們將這份效應擴展為社會效應,在這競爭的時代裡,培養社會領導力和競爭力,並且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,貢獻所學。

NO.70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86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88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