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8-04-28

英文博士生李曉菁獲國科會三明治計畫補助

【記者李佩穎淡水校園報導】英文系博五李曉菁日前獲國科會三明治計畫補助,將於今年9月前往德國曼哈姆大學進行18個月研修,是今年12位申請通過的博士生中,唯一就讀私校英文系,其餘皆是國立理工科系學生。

李曉菁赴德研修的主題為「自然導向影片-從生態、科技、環境想像看當代電影」,從電影紀錄片中探討時下最關切的自然環保生態。她表示,大學時喜愛上山下海,培養出對大自然的熱愛,常將對生態的感動,以紙筆記錄下來,曾獲得聯合報報導文學獎、台北文學獎等,也出版過許多生態旅遊書籍,因為德國對於環保議題相當重視,所以想藉此機會對自然生態做更深層的研究。

三明治計畫由行政院國科會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(DAAD)合作,補助國內博士候選人前往德國進行6至18個月的研究,協助其完成論文,補助項目包括機票、生活、書籍、保險、實驗、出席國際會議及在哥德學院進行2個月之德語訓練等。英文系系主任黃逸民表示,李曉菁平時認真努力於生態研究,這是對她優秀表現的肯定。

李曉菁不闇德文,將到人生地不熟的新國度學習,問她會不會緊張,李曉菁說:「德國的指導教授是曼哈姆大學的Dr.Christa Grewe-Volpp,去年暑假他到本校英文系擔任客座教授,當時曾與他問學請益,所以不算陌生。生活方面,赴德後會先至哥德學院學習德語兩個月,已經規劃現在起學德語,希望能減少語言障礙,融入當地生活。」她期許自己能順利完成畢業論文,也將與德國學術單位進行交流,希望回國後可以成為學校和德國相關單位交流的窗口。

李曉菁說:「申請過程中,感謝指導教授楊銘塗及系主任黃逸民幫忙,沒有他們就沒有這樣難得的機會。」她語重心長的說:「語言能力及人脈很重要,要隨時準備好,才不會錯失良機,謝謝所有曾幫助過我的人。」對於也想申請補助的同學,黃逸民建議,多看國外研究成果,將觸角向外延伸,充實自己。

NO.71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8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7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