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8-05-26

「阿蛋」與「阿薑」要畢業了!

【記者林世君專訪】陪伴許多淡江人走過近一千個日子的「阿蛋與阿薑」,隨著作者即將畢業,也要跟著領畢業證書了!(請期待淡江時報720期。)這部總是令人捧腹大笑,詼諧描繪大學生的漫畫,到底是出於誰之手呢?他即為本校學生數學四高商議。

走進高商議的房間,眼見所及盡是漫畫。桌上堆滿一疊疊的手稿,漫畫凌亂的鋪放在床鋪上,就像是一床睡亂的棉被。該不會連作夢,他都和周公一起看漫畫吧?

「如果沒有漫畫,人生黯淡無光,都不足以形容!」他說。高商議從小就對漫畫有興趣,看過的漫畫之多,疊起來竟有兩棟101大樓高。看了這麼多漫畫,高商議對尾田榮一郎畫的《One Piece》情有獨鍾,「每個角色都很有自己的個性,我連反派也喜歡。」提到《One Piece》他眼睛一亮地說:「現在筆下人物的笑容、生氣的臉部陰影,也是受到他畫風的影響」,曾有人看完他的漫畫原稿形容「好像在看海賊王!」

很有畫畫天份的他,自小就時常受到美術老師稱讚,曾多次擔任學藝股長,高中時期,他便在學校刊物中刊載過短篇漫畫。但是在夢想的路上,卻一波三折。升大學時,因為藝術相關科系在術科考試部分範圍涉及太廣,考取不易,所以他選擇唸另一擅長的「數學」。但他仍未放棄夢想,為了考研究所,還曾刻意延畢一年,之後卻有感於實務經驗的重要,進入門得揚科技公司動畫部當動畫師,工作了8個月又決定回到學校唸書,「發現自己功力還不夠,尚需仰賴學校資源。」他便常至圖書館借閱動畫類書籍,並旁聽資傳系課程,「當然,漫畫是天天必讀的!」他不斷自修,為從事動畫、網頁設計工作的夢想鋪路。

是什麼機緣下,成為淡江時報四格漫畫的固定班底呢?高商議回憶,當時淡江時報徵四格漫畫作者,他投稿的阿蛋及阿薑,貼近時下大學生的面貌,幽默的畫風獲得編輯青睞,順利錄取,自2005年11月開始,在淡江時報刊載。

其筆下栩栩如生,彷若每個大學生縮影的阿蛋與阿薑,又是如何誕生的呢?漫畫中的主角之一阿薑,是真有其人。高商議笑說:「阿薑誕生在MSN中」,有次和學弟趙偉隆聊天時,他突發奇想將趙偉隆的個人顯示圖片畫在MSN,覺得充滿喜感,便決定讓他成為漫畫中的主角阿薑,趙偉隆說:「每個禮拜都會想知道自己被畫成什麼樣子。」至於阿蛋是原創,為塑造一個不同風格的人物,高商議看著方臉、短髮的阿薑,靈感一閃,於是圓臉、平頭的阿蛋也就在高商議腦海中活起來了。阿蛋、阿薑分別以「淡江」二字命名,他們一篇篇的故事剛好反映出淡江學生,「阿蛋就像我的生活寫照,有時翹課、有點笨笨的、常常『出包』。」他說。問他為何將漫畫中的兩個主人翁設定成「痞子」的角色?高商議笑了笑:「認真的學生只能畫他在不停的唸書、唸書、唸書,怎麼展現大學生多樣的面貌。」

除了阿薑,身旁其他朋友有時也會「跑龍套」,在「問卷」這篇漫畫中的女生是保險三許雅婷,對於自己被畫進去,她笑說:「雖然戲份有點少,不過還是會很高興的向別人炫耀。」有些故事是改編高商議以前看過的漫畫,有些則是靈光一閃想到的,還有些是生活中真實發生的,像「鬼來電」、「低聲下氣」兩篇,將愛翹課的學生總在考前借考古題,描繪地活靈活現,令許多讀者心有戚戚焉。而「認錯」這篇是他真的將別人相似的機車誤認為自己的,正納悶為何鑰匙不能用時,被真正的機車主人逮個正著的丟臉經驗。

許多同學都以為「阿蛋與阿薑」的作者應該是個沉默的宅男。事實上,他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。高商議打趣形容自己,從小到大一都是「全職宅男」,每天自顧沉迷漫畫和網路遊戲,朋友多次邀他出去玩,都沒有答應過,只回答對方:「去看電影兩小時,路程一小時,加起來三小時,遊戲等級可以練多少!天幣可以賺多少!」直到大二參加系學會活動,擔任迎新宿營活動長,足不出戶的生活才有了轉變。之後他參加「百萬大富翁」、「大學生了沒」等綜藝節目、甚至在「大悶鍋校園模仿大賽」中,唯妙唯肖的模仿股市名嘴張國志,獲得第二名。高商議也參加過文化大學大傳系的畢展影片演員,飾演一位「洗澡時喜歡玩玩具的黑道大哥」。

「他搞笑能力有時真讓人笑到肚子痛。」他的朋友如此形容。鬼點子特別多的他,總是逗得身旁人哈哈大笑,這或許也是漫畫內容如此逗趣的原因之一。但高商議也有絞盡腦汁想不到要畫什麼的時候,這時他會上網找靈感、回想大學生之間常發生的事情,或自己憑空想像,「很冷的內容都是自己想出來的。」高商議自我揶揄。為了記下忽然跑進腦海中的靈感,他習慣隨身帶著小本子,「就算在課堂中想到什麼也會趕快畫下來。」他透露,這是他蒐集靈感的方法。

採訪高商議的當下,他現場作畫,筆畫流利快速,不到三分鐘,阿蛋和阿薑兩位漫畫名人便躍然於紙上。畫畫時,高商議完全無法分心回答旁人的問題,從他專注、認真的神情,不難看出他對漫畫的熱愛與執著。

NO.717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93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6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