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刊 2008-06-02

探索未來特刊-教育篇:如何教未來學? 工作坊給你工具與方法

未來所在「未來教育與教育未來」國際研討會中,舉辦一系列未來學工作坊,從最基礎的認識未來學開始,邀請未來學研究所蘇哈爾教授,介紹未來學常用的工具與方法(Tools and Methods for Teaching Futures Studies),然後,針對受者的特性與需求,設計出三種進階的未來學工作坊。

蘇哈爾教授的「教授未來學之工具與方法」(Tools and Methods for Teaching Futures Studies ),首先提出四種學習迴路反問所有教師,在過去的學習歷程中,究竟學到哪些思考方式,包括:Zero loop(生物性的立即反應)、Single loop(直覺式的思考與反應)、Double loop(經過反覆學習、成熟且制式化的反應)、Transcendental(超越困境的學習與思考)。

工作坊提供思考問題步驟,讓學員(多數為教師或師培中心學程同學)瞭解如何與學生討論,並教導學生思考未來的方法,先從自身的問題出發,或選擇所關心的議題出發,只要思考以下幾個問題,就可以幫助你獲得答案。這些思考問題的步驟,包括:

1. Will:你所想像的未來是什麼?

2. Fear:你所害怕的未來是什麼?

3. Missing:你對於未來的想像有什麼忽略掉的,或是根本是錯誤的假設?

4. Alternatives:對於未來有什麼可以替代或另類的方案?

5. Want:你想要的未來是什麼?

6. How:你如何達成你所想要的未來?

而三種進階的未來學工作坊包括:

(A)需要設計課程與教案的第一線教師:

邀請澳洲陽光海岸大學,馬克斯•巴茲教授跟大家談,如何教未來學─從教師的觀點(Teaching Futures – the view from a teacher)。

巴茲教授介紹「因果層次分析法」(Causal Layered Analysis)來分析全球社會的變遷,從最簡單事件發生與表層意義、到可能涉及整個社會結構或體系的問題、到需要不同領域間的對話與討論,及深層或內化成某一價值或文化意涵等來分析社會變遷的本質。巴茲教授曾擔任中學教師,也針對未來學發展出許多套教學與課程教案,許多第一線教學工作者參加他的工作坊獲益良多。

(B)需要跳出箱子思考的教育政策決策者:

邀請英國倫敦大學,永續未來研究機構,溫蒂•舒茲教授激發大家的「另類教育未來」(Alternative Futures of Education)。 舒茲教授擔任許多家政府行政機構與商業部門的諮詢顧問,對於激發創意與規劃未來願景有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,目前受新加坡政府邀請,擔任激發創意與願景課程講師,該工作坊對教育行政與策略規劃有很大幫助。

(C)觀察與想像未來,反省目前的課程符合永續與和平社會的需要嗎?

邀請澳洲雪梨大學,法蘭克•哈金森教授及澳洲新南威爾斯,開放訓練與教育網絡(OTEN, Open Training and educational Networks),林奈•威戴爾老師與大家分享「學習歷程與場域:為和平與永續未來學習?」(Learning journeys, Learning Sites: Learning for Peaceful and Sustainable Futures?)哈金森教授既是未來學者,也是位和平教育、環境教育專家,林奈老師則長期投入多元文化與原住民教育,並擔任遠距、成人教育與職業訓練工作,他們從人道、環境、和平等面向討論目前的多元文化教育課程。

NO.71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82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34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