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2008-09-15

第二十四屆五虎崗文學獎�散文組首獎:遇見一座山城

文�蔡筱雨(中文碩四)

石岡是一座靜謐的山城,在群山的懷抱中搖曳著幽靜的氣息。初次踏上這片土地的我,旋即被它散發出的淡雅情調所吸引,莫名的。我嗅著清新的空氣,吐納著一方沉靜,在呼吸的瞬息間,受塵俗繁務羈絆的靈魂彷彿得到解放,悠游於舒暢的快意。頓時,我心中迸發出無限的喜悅之情,讚嘆著這個小巧而美緻的山城,竟有如此魅力,召喚著每一個渴求出口的心靈。

來到石岡之前,我曾聽過關於它的故事。

在那個充滿恐懼的夜裡,翻天覆地、驚心動魄的震撼劃破寧靜,撕裂了大地,摧毀了安逸的心,地貌瞬間改變,房屋起伏錯置,陌生的景象從模糊的視線中生成。聲聲的尖叫、哀號、啜泣不斷潰堤,在慌亂的夜裡流竄,低鳴著親情離散的悲曲。石岡因此遭受重創,畢竟一切來的太突然,讓人措手不及。也許,這片土地曾經承載著太多淚滴,而淚水也在石岡人的心中刻劃出痕跡,抹不去。然而,那悲慟的過去並未吞噬任何光明的希望,更沒有完全摧毀石岡人的信心。因為流過的淚水洗淨了絕望,化為一股再生的力量,潤澤著傷痕累累的土地,修復一顆顆飽嘗煎熬的石岡人心。

我以單車代步,試著找尋震災留下的蛛絲馬跡。然而,沿著這些地點、路線,我所看見的是一面欣欣向榮的前景。

在石岡水壩前,我怔忡的停下了腳步。被地震摧毀的水門保留了受創的原貌,成為「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」。嚴重毀損的三道閘門記錄下歷史,但那奔騰的水勢浩浩蕩蕩,卻彷彿訴說著一場光榮的戰役。封存在此地的陳跡,將隨著水壩之水被傳頌著,每一滴都見證了源源不絕的堅毅。我站在這裡,讓勇氣注滿我的心。

騎著單車穿梭於綠色隧道,綠蔭下的美感體驗,創造出一種不同於現實生活的環境與氛圍。這種獨特的自由感與超越感,消解了內在與外在的羈絆束縛,使精神生命得到了解脫與釋放,我感覺心靈與自然和諧相通、交融渾一,進入無拘無束、任情任性的自由之境。因為感受到物我兩忘,無所附累的真正自由,心靈由此開出審美的人生態度。在這場大自然的洗禮中,心靈被淨化沉澱而藝術化了。我用新的焦距看眼前的世界,描繪出石岡蛻變的過程。原來,那悲痛的記憶是在大自然的守護下,逐漸崩解消散的。是這片好山好水,賦予石岡人重新出發的希望與力量。

到達食水嵙溪畔,木造拱橋散發著悠然之氣,橫跨過潺潺溪水,指引一條前往桃花源的通道。我在木橋上駐足,讓淙淙水聲引領我踩著輕揚的步伐,恣意漫遊。首先映入眼簾的木造水車,緩緩旋轉著,如同山城裡的生活步調,沒有絲毫緊湊、急迫的壓力;水車古樸的情致,更是透顯著山城居民的純真之情,質樸自然不造作。偶然瞥見身旁的花花草草,揮灑一地奔放的絢爛色彩,為我點綴了花團錦簇的好心情。向日葵花海舞動著盎然生意,陣陣花浪襲來,在向陽的方向拍打著歡欣的節奏,光明的希望由此而生。我拋開平日的壓力,跳脫生活的桎梏,忘卻所有煩憂,只徜徉在大自然的薰陶裡,盡情享受山城的恩典。沐浴在滿溢的芬多精裡,滿懷馨香滲進體內,全身的細胞因此活絡了起來,如同躍動的音符滿天輕舞飛揚,譜出與山城相遇的戀曲。那輕快的樂章四處流洩,環繞著每一位到訪的遊客,迴旋在悠閒的午後時光。

當夕陽灑落一地細碎金黃,映著木造拱橋上一張張滿足的臉龐。遊客們此起彼落的笑語堆疊出一幅黃昏夕照圖,輝映著天空中璀璨的霞光霓采。我陷在這幅畫中欣賞著山城的美景,流連忘返不忍離去。恨不能將眼前景致釀成一壺美酒,在我離開石岡之後,只需淺酌一滴,即能幻化成這裡的浪漫氣息。

多麼幸運遇見石岡這座山城!我記得它的故事,同時更忘不了重建家園的堅忍毅力。在這片土地上,除了俯拾即是的美景,更令人震懾的是那源源不絕的生命力!走過山城,彷彿是一趟心靈沉澱的旅程。穿越了時空之流,我確實找回了些什麼,那是被我遺落許久的,我的勇氣。告別石岡山城的同時,我從這裡邁開步伐,重新出發!

NO.72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1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09:28:06
  • 線上人數:19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