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8-12-01

詩人歌手王昭華 以台語寫歌 用音樂說故事

【記者謝慶萱專訪】「人講淡江的冬天,是透風閣落雨,頭擺淡江過冬天,是寒甲走無路……大大小小攏會習慣,除了歹天氣…」一提到第一首台語歌創作,王昭華立刻偏著頭哼唱起來,雖然是十幾年前的作品,但因為是處女作,所以記得特別熟,她用逗趣的歌詞道盡初次見識傳說中淡水寒冬的心情。

淡水向來是藝文創作者聚集的地區,被喻為「詩人歌手」的中文系校友王昭華即為其中一員。來自屏東潮州的她,因志願卡塗錯一格的巧合,帶著鄉音未改的「土直」本色來到淡水(她解釋道:台語講的「土直」是指一種豪邁、直率、不拐彎抹角的可愛性格)。這片有山、有水、有朋友的土地充滿人情味,和滿是疏離感的台北市區差很多,讓她決定在此定居。她以台語寫歌、寫散文,不只因為台語是她最能充分表達自我的母語,更因為她希望台語能重新被重視,不要失去本身原有的文化及內涵,應當「千年傳統,重新感受」。

「對9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而言,許多本土的事物是很新鮮的,因此淡江學生能創立台語文社算是走在很尖端。」王昭華現在所使用的台語漢字及羅馬字,就是「台語文社」和當年在中文系開設「台語概論」課的陳恆嘉老師教的。當時王昭華和幾個留下來讀大五的朋友共組讀書會,用台語進行討論,戲稱自己為「老人會」,而常和學生打成一片、還一起喝酒搏感情的陳恆嘉就是老人中的老人!「台語剛開始文字化有點困難,講是會講,但要逐字寫下來需要花時間練習。」接觸台語書寫一段時間後,她的台語散文「日光遍照的國度」於83年獲全國大專台文寫作比賽第2名,96年又以「刻骨」獲得第四屆海翁台語文學獎散文正獎,現在仍持續以台語寫網誌。

王昭華小學一年級時父親過世,身為國小音樂老師的姑姑為了讓她有一技之長,決定教她彈鋼琴。「我很幸運,沒有遇過彈不好就打手指的老師,不像我朋友的哥哥,小時候學琴學到拿殺蟲劑噴鋼琴老師的小孩!」她在沒有嚴厲逼迫的狀況下輕鬆學習,「雖然琴藝沒有練得很精湛,但這5、6年的學琴過程很開心,沒有被壓力磨去彈琴的樂趣。」但是真正開始享受彈琴是國、高中之後,因為彈琴提供年少的她宣洩豐沛情感的出口;反倒是唱歌,隨著年齡增長,越來越難找到適合自己的歌,想抒發心情時,未必能找到符合心境的歌,讓自幼就愛唱歌的她感到很悶,因此種下日後寫歌的動機之一。

民國79年,她在學生活動中心的校園演唱會上初次聽到林強唱「向前走」,那個年代還沒有人像林強那樣唱自創的台語歌,王昭華因此被打動:「這個讚!原來這樣也可以寫成歌,那我也來試試看吧!」於是她開始用音樂說自己的故事,並反映對生活的態度,充分發揮「唱自己的歌」之民歌精神!民國84年,她在林生祥、鍾成虎的吉他伴奏之下,以「阿爸彼兩甲地」獲全國大專創作歌謠青音獎第四名,在告別多年上班族生涯轉換跑道之後,於95年元旦發行首張台語創作專輯「一」,以溫柔敦厚的歌聲和樸實雋永的台語歌詞深受喜愛;今年10月,淡水藝文中心在15周年特展中播放她的專輯,還展出她分別於84和87年完成的兩張手繪地圖「在地觀點」和「戀亂淡水」,令許多淡江校友懷念不已。這兩張地圖不僅以塗鴉方式描繪當時的淡水,穿插在圖中的小字更呈現出沒有網路的年代,水源街上學生愛逗留的知書房、動物園,還有自稱「後山腳踏車公主」的王昭華最愛去兜風的三空泉和桂花樹等地。王昭華表示,隨著網路和各種媒介的興起,人際的互動彷彿變成一道暗流,湧入下水道,在地底伏流著。她笑著回憶:「前陣子和老朋友舊地重遊,經過自強館前,還感慨說:『現在還有人叫館嗎?應該都只用MSN敲吧?』以前社團開會,每個人都非親自到場不可,不可能用SKYPE線上討論;而當時的美宣組長都一定要會寫POP字體,不像現在,手繪海報越來越少見了。」

83年畢業後,她在雄獅美術擔任文字編輯,度過9年的上班族時光,雖然對工作仍保有夢想,但不禁思索:「未來就一直這樣下去嗎?」她開始質疑自己是否還有足夠的腦力和眼力,特別是編輯工作會大量消耗精力,長時間對著電腦螢幕及密密麻麻的文字,讓近視約九百度的她備感吃力。

現為自由業的她正籌備第二張台語專輯,預計舊曆新年前發行,未來也打算出版台語散文集,為台語文學貢獻一點心力。她形容過去的自己處在不均衡、不和諧的狀態,內心總存有莫名的焦急和緊繃,深怕生命有遺憾,因此總想活得更有意義,將時間都搾乾、拚命吸收,甚至對想做的事過度投入、忽略了人際的溝通,「緊繃的人生也許會活得很精采,但充滿壓力,而且埋頭獨力完成什麼事,只能成就自己,無法和更多人成就更多事,很累也很有限。以前曾很嚮往這樣的生命狀態,但現在不會了,只想活得更自然,凡事慢慢體會、慢慢來…將身心都放鬆,才能活得比較像人。」

NO.73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78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09:28:06
  • 線上人數:207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