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苑副刊 2008-12-29

留學傳真--聚首淡江 外籍生來台學習有感

●來自美國─國貿三 巴拉西歐

我出生於中美洲薩爾瓦多,因為父親的工作,15歲前往美國,在美國唸完高中。我喜歡冒險及移動的生活,當初父親問我要不要來台灣,我覺得很新鮮,立刻就答應了。來淡江前,在輔大語言中心學中文一年,一開始覺得很難,但就跟台灣人學英文一樣,環境很重要,處在一個都說中文的地方,久而久之就適應了,現在聽說讀寫都沒問題了。

淡江的生活很棒,食物多元,除了臭豆腐,我還蠻喜歡台灣的食物。學校附近的炸雞、培根蛋餅、鍋貼和炒飯都是我平常愛吃的。淡江擁有各式各樣的人,卻沒有歧視,剛來時,我心想,這裡的學生都不跟我們說話,是不是不喜歡我們,久了才知道,原來他們只是害怕說英文。「沒有歧視」是最大的不同,美國雖也有多元文化,彼此之間仍難免敵意。

但是常在新聞中出現為情自殺的台灣大學生,令我無法理解。我們外國人習慣看得遠一些,為未來作計畫,比較不會為眼前的小事想不開。我雖然看起來不愛唸書,其實常去圖書館唸書,現在正準備考一個美國的財經證照。我們拉丁美洲人有個觀念:「Study hard ; play hard.」書要唸,但也別忘記好好玩、享受生活。唸書之外,我喜歡到天母的俱樂部練拳擊散打,或到台灣各地走走,台灣的各縣市我都去過了,就差台東,打算利用寒假去玩一玩;最難忘的景點是苗栗,我喜歡那裡的田園氣息,人不多,但很愜意。台灣真是個好美的地方,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總喜歡出國玩,許多國內的地方卻沒去過呢!(記者王學寧整理)

●來自德國─俄文四 歐德曼

來台已經七年,以中文點餐、在台北街頭騎機車竄來竄去,或者拿本旅遊指南暢遊台灣,對我來說,都已經成了習慣;台灣人的熱情與再熟悉不過的生活,讓我規劃好了未來的目標─在台灣教俄文。我覺得,在台灣學習語文,聽與說的環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我希望用自己的經驗教學生俄文,使他們能真正地使用俄文溝通。

我在德國自學中文約2年後,決定來台灣的語言中心學中文,學了3年,除了對中文的熱愛,也對俄國人文文化產生很大的興趣,很幸運能申請進入淡江就讀。雖然大部份的課程都不太困難,不過必修課「國文」可真是傷腦筋了!必須讀一些古文、古代的小說,所以除了課餘得花很多時間準備,也很感謝朋友的幫忙!每天聽廣播、CD等,讓自己能盡量沉浸在中文的環境,是我學中文的不二法門。

我的父母及妹妹,前幾年曾經來台灣走走,對台灣人的親切與台灣的食物留下深刻的印象,例如德國沒有的火鍋等;不過,對於鼎鼎大名的臭豆腐,還是只能「遠觀不能褻玩」。我也會利用假期旅遊台灣,享受台灣的美景,如:綠島、太魯閣等,那些景點真的很漂亮,讓我大開眼界,接下來的目標是想去阿里山看雲海日出!不過,我常常想不透,為什麼台灣人總願意花大筆錢參加國外旅遊,但是台灣很多漂亮的地方卻都沒有去過呢?(記者吳采璇整理)

NO.73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11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