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3-03-24

資傳畢展精彩豐富

資傳系上週於文錙藝術中心舉辦畢業成果展,內容精彩豐富,將於本月廿九日至卅一日移至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舉行校外展覽,錯過校內展的人可得把握這最後的機會!

真人拍攝影片創作內容有趣

【記者林芳鈴報導】「這樣美麗的地方,要是落入那目中無人的女人手裏,恐怕淡水將充滿暴力與邪惡珥珥」「哼!本姑娘一定要把你甩掉,給你點顏色瞧瞧!」螢幕前正上演著一幕幕緊張刺激的劇情,這不是在電影院裡才能看得到的場景,上週的文錙藝術中心內,就展出十四部以2D、3D動畫或真人拍攝、運用大量視、聽特殊效果的影片,而這些作品全部是資傳系大四學生一手拍攝製作的畢業作品,精彩有趣的內容吸引了大批人潮在電腦螢幕前駐足欣賞。

其中由翁必成、陳筱萍二人自編、自導、自演的影片「The Fight」,以淡水小鎮為故事發生的背景,敘述一群年輕小伙子,終日無所事事、以飆車劃分勢力範圍,出生、成長於淡水的主角──Ken,不忍淡水遭到外來的不良分子佔據,接連在競速比賽中擊敗對手,靠自己的力量瓦解了這股勢力。雖片長僅10分鐘,運用的鏡頭超過兩百多個,片中有媲美職業水準的運鏡技巧和大量的剪輯、特效技術,並以節奏明快的音樂搭配整部片的「速度感」,劇情緊湊絕無冷場。

包辦整部片製作的兩位同學表示,他們拍攝的足跡遍及漁人碼頭、沙崙、三芝等地,甚至為了取景花了很多時間在高速公路拍攝,「為了那些看起來很美的夜景畫面,讓我拍得暈頭轉向!」翁必成笑著說。飾演劇中反派「Shadow」一角的陳筱萍,直呼演戲是件不容易的事,她表示演戲已經很難了,尤其反派的角色更難詮釋。

陳筱萍指出,「The Fight」不是在鼓勵飆車,而希望藉由本片反映和平的可貴,劇中那些競速的飆車鏡頭,實際上都開得很慢,是以特效做出來的效果。展場上他們也在電腦螢幕前裝上汽車方向盤與油門,讓坐在電腦前欣賞影片的觀眾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。片尾的NG片段也讓觀眾看得笑聲不斷、拍手叫好;而單是一個流汗的畫面,就NG了十數次才OK,顯示出他們對於每個鏡頭的注重。難怪土木四林沐恩看過影片後會說:「大學生能做出這麼好的作品,真是太優秀了!」

應用創意幫合作廠商行銷

二月十五日當天,台北市東區的京華城購物中心,舉行了一場熱鬧的變裝活動,眾多衝著活動贈品而來的參賽者,使出渾身解數運用自己的服裝、飾品,做出許多獨特創意的打扮。

這是生活家飾新品牌「荷包蛋蛋」(YOLK)為了提昇品牌知名度所舉辦的「你參加,我送獎」造型DIY活動。除了台上打扮出眾的參賽者將比賽點綴得活潑有趣外,台下擠得水洩不通的大批人潮,也將現場襯托得熱鬧非凡。而負責規劃、執行這整個行銷活動的「YOHO創意團隊」成員,即是本校資傳系大四學生──張聖清、胡詩詠、陳彥宣三人。

應用組主要的任務是與業界的廠商合作,針對不同廣告主的需求,進行一系列整合行銷活動的企劃與執行,內容包含一般行銷活動、電子商務的規劃及網站設計等。除「荷包蛋蛋」外,也有同學以簡餐店「CASA」、化妝品業「上山採藥」為合作對象,先針對該產業的發展進行調查、分析市場現況,再依據各品牌特性擬出最適合的行銷策略,協助廠商在舉辦行銷活動後,獲得實質上的成效和利益。

負責規劃該活動之一的張聖清表示,原本的構想是在耶誕節舉辦活動,合作計劃定案後距離耶誕節僅剩一個月,時間緊迫讓他們忙得不可開交。她說:「除了規劃造型大賽活動,還得負責宣傳海報、DM的設計,超趕的!」而他們的合作對象「荷包蛋蛋」對這個行銷企劃十分重視,要求他們每週固定開會以了解進度,並藉此討論企劃的細節。

開會討論的過程,也讓他們的腦袋激發出更多新的想法,張聖清說:「平常在學校做作業時,都可以發揮創意做一些偏重意識型態的作品,真正去執行時才了解,符合大眾口味也是很重要的!」在他們的積極準備下,造型活動順利舉行並圓滿落幕,也成功達成當初設定的目的,讓他們連日來的辛苦得到正面回饋。

線上遊戲生手論述探討玩家心態

翻開展場中唯一一本學術論文「線上遊戲玩家的幻化百態──以『天堂』為例」,共一百多頁的篇幅、估計超過一萬五千字的內容,作者以詳細的文字敘述,表達出線上遊戲玩家的不同心態。看了這本論文,也許你會以為這是哪個線上遊戲高手的大作,不要不相信,這一本「鉅作」,是出自一個對線上遊戲和天堂遊戲完全不熟悉的「女中豪傑」筆下。

以短短半年的時間進行研究、單槍匹馬挑戰這篇論文寫作的陳玟秀指出,近年來線上遊戲的風行在社會上衍生出許多問題,尤其「天堂」為最熱門的線上遊戲之一,遊戲中虛擬的「天幣」,在現實生活中更成了可以買賣的商品。玩家在玩線上遊戲時的心態為何?會不會與將網路裡虛擬的環境帶進現實生活?玩線上遊戲是否只會帶來負面效果?種種來的疑問促成她完成這篇學術論文。

論文的調查方式採面對面訪談的方式進行,陳玟秀除了找周圍朋友進行訪談,還上網徵求志願者接受訪問;「每一段訪談內容都要花很多時間記錄、整理,再轉換成論文中的文字,確實要下一番功夫的!」陳玟秀表示。透過訪談發現,由於網路世界中不像現實社會具有規範,有少數人會在遊戲裡犯下搶劫、誘拐等現實社會中不允許的行為,從中獲得發洩;但大多數人僅將線上遊戲視為一種消遣,與實際生活有明顯差異。

以大學部學生身分,在半年內完成一篇論文,陳玟秀認為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,能夠藉由寫論文的過程訓練自己獨立思考、整理資料的能力,則是她最大的收穫。

NO.53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3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9 08:19:20
  • 線上人數:24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