翰林驚聲 2003-03-24

溫小平:年輕時就應好好學習如何去愛。

講題:愛情是一輩子的學習──男女交往之愛與接納

主講人:作家溫小平女士

日期:92年3月19日(週三)

地點:V101室

主辦單位:淡江學園團契

【記者林芳鈴整理\陳國良攝影】印度詩人泰戈爾說過:「丈夫和妻子就好像一個大殿堂裡的兩根柱子,彼此共同支起一片屋頂,中間卻一定要有空氣流通。」意思是兩個再親的人,也不能一輩子黏在一起,如果那兩根柱子靠在一起,就沒辦法支撐那片屋頂。談戀愛會有很多不同的結果,不一定今天你和另一個人看對眼,就保證能一輩子在一起,就算是在一起了,也不能保證能夠幸福快樂一輩子。

不要因為害怕失敗就拒絕談戀愛,任何一次的暗戀或交往的經驗,即使最後分手了,也都是一個學習的歷程;道理如同唸書一樣,即使沒有唸好被當掉了,還有重修機會把學分補回來。在談戀愛的過程中,儘管遭遇許多挫折,都會過去的,等到有一天找到對象結婚了,就能了解過去戀愛經驗的可貴。在大學裡找到終身對象的機率很小,因為還沒出社會、因為男生還沒當兵、因為還沒經過一些歷練和磨難。

人的一生花了很多時間在讀書、補習以應付大大小小的考試;在準備談戀愛之前,卻未曾花時間去讀書、準備,大多數人都習慣悄悄地談戀愛,不願意與人分享,也不喜歡請教別人,所以就一再的受傷、獨自流淚,一味地怪別人辜負自己。事實上,「愛」對每個人而言是一輩子的事,一個人活在世上如果缺少了愛,肯定會活不下去,很多在事業上有極高成就的企業家,都明白表示即使有再多的金錢,少了溫暖的家庭作後盾,便覺得一無所有,因此,年輕時就應好好學習如何去愛。

首先,要思考為什麼需要愛?需要什麼樣的愛,才不會找錯了對象;其次,要清楚了解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,有很多人分手後又復合,如果導致分手的問題還沒解決,復合是沒有用的,「分手,就要分得乾乾淨淨!」在尋找的過程中,要知道自己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是快樂的,人與人的相處難免會有不滿足的地方,評估自己和對方在一起獲得的快樂大於痛苦,並且樂於將快樂悲傷的心情與對方分享,才是成熟的愛。

男女大不同,女生比較感性,容易因為情境因素而愛上一個人,也會因為沒了感覺就不再愛了,當對方說「沒有感覺」了,就不要再追問理由。情感上遇到挫折時,應該以行動做些努力,努力無效後再放棄,一但決心放棄,就要完全與過去劃清界線,給自己一段療傷期,等到完全復原後,再找機會開啟下一段戀情。

「真愛」是存在於世界上的,有其時間性與階段性,我們經常忽略身邊值得珍惜的人,而去追求遙不可及的對象,愈是得不到的愛會累積得愈多,最終成為生命中最大的缺憾,遇到挫折時,換個角度往好處想,反而能得到很多收穫,心情也能海闊天空。

生命的源頭就是愛,人類因愛而誕生、我們的生活中也因為愛的存在而感到快樂,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犯下許多錯誤,對於別人的錯誤,我們要有更多的包容及原諒;當別人選擇放棄你時是他的損失,因他沒有認清你的優點,或者你的優點仍有待琢磨。當我們在生活中,愈是遇到苦難,愈是能把我們淬煉得更剛強,愛情上遇到挫折困難時,眼淚一抹,明天還是一條好漢!

聖經上有句話說:「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,患難生忍耐、忍耐生老練、老練生盼望。」只要心中存在希望,永遠都不會絕望;而「真愛值得一生學習,無論貧富貴賤;真愛值得一生追求,無論天涯海角。」只要不斷尋找下去,總有一天我們都能找到上天為我們預備的那個人。

NO.53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25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9 10:30:42
  • 線上人數:137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