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09-14

化被動為主動 拓展本校知名度

學歷:

美國天主教大學博士

美國天主教大學碩士

淡江大學化學系學士

經歷:

淡江大學化學系系主任

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

【記者張靜怡專訪】「接下就全力以赴,把這件事情做好就是了!」在淡江任教邁入第20年的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,接下院長職位,和當初任職化學系系主任的心情是相同的:「不論擔任哪一個職務,都是為學校服務,也是一個責任。」

王伯昌自1989年回國後,就在淡江化學系任教至今,擔任系主任期間,曾舉辦過許多講座與活動,如「鍾靈化學創意競賽」,每年都吸引不少高中學生組隊參加,這場化學盛宴成功增加本校的知名度。他期望以這些經驗,為理學院各系所加強舉辦研討會、論文發表等活動。王伯昌強調,淡江理學院不比台大、清華這些學校廣為人知,「所以我們一定要主動做事,千萬不能被動!」

對於理學院未來的規劃,王伯昌認為,理學院底下的系所在整體發展上已有深厚基礎,無論師資或設備都很完整,因此計劃從教學、研究及招生方面著手。首先,為了提升理學院的學術研究,會從加強各系與國外的交流及產學合作的方向著手。他強調,由於理學院的歷史相當悠久,所以有不少在業界或學術界的系友,因此必須加強健全系友會組織,使系友會繼續在產學合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,讓理學院的運作更加順利。

其次為活化課程的內容,由於理學院的數學、物理及化學都是理論的基礎,所以他希望調整課程偏向社會經濟潮流等應用內容方面;最後,王伯昌秉持著「積極、主動、多做」的理念,除了配合學校招生組的招生活動之外,為了加強理學院的招生,也計劃再從理學院各系所選出部分老師組成小組,到各個高中介紹淡江理學院,拓展知名度,讓學生了解淡江的好。

王伯昌表示,學生的行為思想不斷地隨著時代改變,是時代巨輪下的產物,因此必須了解學生的想法,才能彼此溝通。親切隨和的他笑著說:「『帶心』比較重要」。而在新學期的開始,王伯昌勉勵同學:「在學風自由的氣氛下,要善用淡江的資源,並充分發揮你們的創造力!」

NO.75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54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00:28
  • 線上人數:4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