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09-14

品格教育 從服務學習開始

學歷:

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

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傳播教育碩士

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

經歷:

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所長

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

資深媒體工作者

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兼任副教授

美國南加大人力資源訓練中心講師

美國南加大學習中心輔導員

世界真奇妙主持人

【記者王育瑄專訪】行事作風快、狠、準的新任學務長柯志恩,面對學務工作的挑戰信心滿滿、充滿熱忱,因為對她來說,無論是學術領域或工作經歷,學生都是她最直接接觸的對象。她強調,「學生事務處跟學生站在同一陣線」,期待未來能透過多元的管道,激發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
柯志恩舉例道:「如新生訓練、校慶及畢業典禮等活動,我善用學生的想法,讓更多同學參與,投入他們的idea!」她指出,淡江的學生雖然為數眾多,但在表達自我的想法及思維上較薄弱,因此她不僅希望透過強化社團的運作,吸引更多學生走入社團,並藉由學生為主、老師為輔的學生議會,讓同學從中收獲更多。此外,柯志恩也期望透過今年新上路的學習與發展學門及勞作教育課程,和導師與教官們達成共識,給予同學們更多發表的機會。

除了社團活動外,服務學習課程是柯志恩強調的另一重點,「原則很簡單,聽過會忘記,真正去做才能體會,體會就會有所感動,感動自己,繼而才能影響別人。」柯志恩說明,本校目前有些課程,會配合相當時數的校外服務學習活動,希望未來能釋出更多的課程配合,加強同學與社區之間的結合度。目前,學務處也預計條列出從淡水校園到淡金公路上的所有社福機構,規劃與本校的通識課程作密切結合。

日前八八水災災情嚴重,本校共110位師生南下屏東幫助屏東縣舊寮、泰山、羌園等國小進行環境清理工作。其中15位教心所同學也協助災區兒童的心理諮商輔導。柯志恩表示,未來將與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研擬長期的災區兒童心理重建計畫,藉由本校專業心理師的督導,讓教心所同學從旁協助及學習,她指出:「這就是標準的服務學習課程。」

「品格在生活中落實,服務在學習中扎根。」是未來學務工作推動的重點方向。柯志恩表示:「學務處一直在推動這一塊,現在我們要把這部分強化出來,更具體落實。」最後她期勉今年的大一新鮮人:「投資自己最重要!多把握機會,培養自我表達能力,並透過活動參與,感動自己,影響別人!」

NO.75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5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37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