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09-14

強化體育課程證照 推動畢業指標門檻

學歷:

台灣師範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

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

經歷:

淡江大學體育室教學組組長

淡江大學體育室活動組長

淡江大學體育室教授

淡江大學體育室副教授

台北市立懷生國中體育教師

【記者王育瑄專訪】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,親切熱情地招呼同事與同學們,這是新上任的體育室主任蕭淑芬給人的第一印象。自師範大學體育系畢業後,秉持對教學的熱忱來到淡江大學廣授學子,一轉眼已27個年頭。除了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外,她也擔任淡江女子桌球代表隊的教練十年有餘,憑藉著多項體育專長及豐富閱歷,蕭淑芬於今年榮任體育室主任的職位。

對於活化體育課程與創新思維,蕭淑芬希望能持續推動大四選修體育課程證照制度。她進一步解釋:「例如,讓完成體重管理與實務課程的同學們,能夠考有氧體適能初級證照;而選修桌球競技實務與欣賞的同學,則有足夠的能力考取C級(初級)桌球裁判證。」蕭淑芬指出,本校的游泳課程早已推動多時,她表示:「我校是創風氣之先,希望其他的體育課程也能逐漸走到這條路上。」除了培養同學們的終身運動習慣之外,還具有相關裁判資格與能力以服務社會。

蕭淑芬也期望在任內推動設立「體育畢業指標門檻」為本校學生的體育運動相關能力把關。她笑說:「屆時會在未來的招生簡章上標注門檻標準,所以填志願的時候,學生們就會明白自己的體能需達到一定的水準才可畢業。」她強調這樣的設計,除了提升個人運動能力之外,更能增加同學的運動健康知能與鑑賞能力。

體育室於2006年推動的「淡江體育年一人一運動」計畫,也即將讓同學自發性地展開驗收。蕭淑芬希望能持續推展全面性體適能的檢測,鼓勵同學們逐年檢查自己的體能狀況。她呼籲同學們可自行登入上體育室的「體適能學習護照」網頁,逐一比照每年的體適能成績,了解自己體適能的狀態是否因年齡的增長衰退或增強。

另外,在硬體方面,今年為了因應蘭陽校區多雨的特性,並鼓勵同學養成運動的習慣,特地增添了室內跑步機與運動按摩機等器材。而淡水校園的操場跑道也將於明年全面翻修,屆時完工後,將以全新的面貌及更完整的功能和大家一起迎接60週年淡江校慶。

NO.75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3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8 20:16:20
  • 線上人數:27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