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09-14

提高研究能量 促進產官學合作

學歷:

國立台灣大學商學博士

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

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士

經歷:

淡江大學企管系教授

淡江大學商管聯合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

淡江大學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主任

淡江大學企管系系主任

淡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

【記者張靜怡專訪】「當一個管理者不是說要管誰,而是透過整合大家的力量把事情做好。」新任管理學院院長王居卿認真地表示,管理的精神其實就是「群策群力,以竟事功」,透過全體的努力達到理想的目標。

談到未來工作的最大挑戰,他認真思索後回答:「如何突破現況是最需要思考的地方,我的個性喜歡多一點刺激與創新,畢竟有突破才會有進步。」王居卿自民國83年進入淡江任教,先後擔任本校建邦創新育成中心主任、企管系系主任,以及EMBA執行長等。他不但深入學術界也熟知產官界的脈動,他曾擔任大同公司海外處業務經理、公共採購評選委員,以及管科會「大專院校管理學術發展」副主任委員等實務管理工作,無論在學術或實務的資歷都非常豐富。他表示,由於EMBA執行長的經歷,使他對於商管學院的課程、師資及資源方面都有了解,而且平時就常參與學校的活動及相關會議,因此接任院長沒有感到太多壓力。

面對管理學院未來的發展規劃,王居卿說明,為了提升院內「研究能量」,必須提高老師的研究成果、研究所學生的報名人數及錄取率,以及促進產官學合作。王居卿說:「增加研究成果的量,不但可以獲得更多補助,也可建立良好的聲譽,對學校、老師、管理學院及各系所都有利。」他也會繼續積極推動TQM及QCC品管圈,以達到「質量並重」。王居卿提出具體的作法,例如將院內資源整合,舉辦院內老師與學生的活動、課程與師資的共享等,並積極向外部進行資源開發,畢竟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」,期望透過募款、增加產官學的研究計畫案、各系系友會的積極運作和舉辦全國性的活動,使管理學院運作更為順遂。

王居卿認為,淡江自由的學風是學生的優勢,可以訓練學生自我管裡,他說:「學習自我要求是一個很好的基本」。因此對於剛進淡江就讀的新鮮人,他期許同學可以趕快適應環境與科系,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」,如果不適應就必須趕緊做調適,千萬別和學習機會擦身而過了。

NO.75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1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8 20:16:20
  • 線上人數:39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