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9-09-14

從家教班拓展到234家加盟店 推廣兒童英語不遺餘力

【記者陳韵蓁專訪】從師專、淡江英文系夜間部、申請公費至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(UCLA)教育研究所留學,到淡江英文系博士班畢業,佳音英語創辦人、教學顧問黃玉珮學習的腳步始終不曾停過,問她為什麼有這樣的動力?她回答:「desire to learn」。個性愛學習、愛讀書、愛演講的黃玉珮,對人生充滿好奇,渴望探索未知領域,沒有工作甚至會覺得無聊,她形容自己是:「樂觀奮鬥的一條牛」,笑說自己是個工作狂。

走進佳音英語總部,暖黃的光暈揉合進古典樂的旋律,每個員工臉上漾著淺淺笑容。拐進黃玉珮的辦公室,用笑容迎接我們的她,沒有半點身為創辦人的架子,直要我們用「老師」來稱呼。布置典雅的辦公室,擺著許多與與家人的合照及佳音兒童合唱團的照片,成排的證書、獎狀及獎座十分吸睛,似乎不甘寂寞地搶著訴說輝煌的歷史。

黃玉珮從民國58年就與淡江結緣,當時的體制下僅有淡江及文化大學招收師專生,在因緣際會下插班進淡江英文系二年級就讀,進入本校就讀英文系夜間部,她說:「很感謝淡江為我開了這扇門。」

佳音英語曾獲得2007年天下雜誌親子教育專刊「教出英語力」,評選為兒童美語第一名;入選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,及2008年獲選為台北縣、台北市、基隆市指定國中英語教材等多項肯定,黃玉珮本身也於民國91年獲得教育部頒發第一屆補習班師鐸獎 ,問她有什麼感想?她認為這是對補習教育遲來的肯定,更是對佳音團隊莫大的肯定,她將這項榮耀歸功於佳音團隊。黃玉珮很欣慰自己的員工都很努力,而肯定員工的方法之一就是給員工積極正面的能量,「了不起」便是她最常對員工說的話。

「快樂有效的英語學習!」是佳音英語成立的初衷,黃玉珮及其夫婿陳平三(畢業於本校工商管理學系,現企管系前身),兩人秉持著創新精神及以孩子需求為出發點,從民國70年在客廳單純的英語家教班開始,到現在全台加盟234家的佳音英語事業機構,攜手打造備受肯定的優質文教品牌。

談到佳音兒童英語的創立,除了黃玉珮及夫婿兩人對孩子的喜愛之外,也因為當時市場上沒有一家機構是以「兒童」教學為主,喜歡創新的黃玉珮覺得這樣才是不落窠臼,才能發展一個全新的事業。取名「佳音」除了Joy的音譯之外,亦取自聖誕頌歌的「Joy to the world」,希望能快樂的學習,讓英文變成生活的一部分。

黃玉珮認為佳音英語獨特之處,就在於編纂自己的教材及創新的教學方法,然而「獨特處也是困難處,先驅者總是孤單的。」因為沒有前例可循,編纂教材投注的大量心血及庫存成本的壓力,也曾差點壓垮佳音,獅子座的她不服輸,仍然堅持「要unique,就要用自己的教材」。由於資金短缺,有次窮到要去買菜時,卻發現皮包裡沒錢。窮則變變則通,陳平三到處籌募資金,並讓朋友們變成股東,才紓解克難時期的窘境。

黃玉珮認為英語是和世界接軌的語言,是探索新知的工具,問她怎樣才能學好英文?她提到,學生學英文最大的困難是沒有環境,首要之務便是創造一個英語環境,對小孩而言,讓孩子的生活中到處充滿了英文,播放CD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,但對於原本就害怕英文的部分大學生來說就不適用,因為已有思考力,容易排斥,因此要培養語感,且要不斷的轟炸,就像一個網,撈了一大堆後,最後就能聽懂別人在說什麼。黃玉珮藉由Brian Tracy提出的「eat that frog」故事,建議學弟妹三件事情,「立刻做、從困難的事情著手、做就是了。」並提醒年輕人「Stop complaining, just do it.」逐夢踏實,夢想終必實現。

繁忙的她週一至週五早上8點半便踏入辦公室,到下午5點半雖暫時把工作告一段落,但仍常常把做不完的帶回家繼續做。連吃飯都不放棄學習,不斷瀏覽資料,忙碌的她,仍為自己設立許多方向,目前最想完成的目標是出版一套全英文的教師資源書,希望能將書籍發揚光大,行銷到母語非英語的國家。雖然她渴望反璞歸真,有時間就會與丈夫一同拿起鋤頭到新店燕子湖畔耕種,但活力充沛、奮鬥如一條牛的工作狂,應該離「退休」還很遠。

NO.75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65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44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