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9-10-05

數量取勝奏效 國科會計畫件數整體提升

【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】根據研究發展處「98年度國科會計畫案通過率統計」顯示,截至9月16日止,本校通過率為50.7%,雖與去年相同,但申請件數約542件,較去年多57件,通過件數約275件,比去年增加29件,核定總金額1億9千多萬元,亦較去年增加。

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康尚文分析,由於申請件數增加,通過率當然會有所波動,但從整體通過案件數提升就可看出,以數量取勝的策略奏效,加上重點研究案的執行,使案件品質提升,增加通過的機會,「數字會說話,全校各院系及教師的努力,大家都會看見。」

以院區分,理學院通過率80%為各院之首,其次為工學院的51.2%,第3名為文學院及創發院均為50%。以系分,物理系83.3%的通過率傲視各系,其次為統計系81.8%,第3名為旅遊系80%。其中,文學院、管理學院、外語學院、國際研究學院、創發院及體育室等單位的通過率均比去年提升。

全校通過案件數工學院以83件奪冠,理學院60件、管理學院40件分居2、3名。各系通過件數,前3名均由理學院包辦,化學系23件奪魁、物理系20件第2、數學系17件第3。申請件數最多的工學院,以162件連續3年申請率超過100%,件數也比去年增加17件。

獲得單項計畫案最高額的是物理系教授曾文哲,350萬元;個人通過件數最多為電機系教授翁慶昌的4件,其他通過3件的分別是中文系教授高柏園、化學系教授李世元、徐秀福。

翁慶昌表示,根據不同學門,國科會有不同的審查標準,要通過兩件研究案,成績必須佔全國研究案的前15%才有機會,因此尋求不同研究方案的管道為成功的關鍵。例如:這次提出的機器人計畫案是由系上3位專業學門之教授共同進行整合計畫,在學界具有競爭力,方得成功通過。「很高興計畫案受到肯定,本校研究環境優良,未來也將繼續為研究計畫努力,爭取更多經費,提升研究品質。」

NO.76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59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8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