酷學習 2009-10-12

掌握成功祕訣 築夢踏實

企管系於10月1日邀請柏騰科技董事長劉啟志,在B616主講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,分享在職場上如何成功,及如何築夢踏實的關鍵,特摘錄其內容菁華,以饗讀者。(文�陳韵蓁整理)

不論未來的表現為何,成功也好、失敗也罷,對自己的成就要懂得惜福、感恩,因為「不孝則不忠;不忠則不仁;不仁則不義。」沒有道德標準的人,不會受到敬佩的。對自己能有要求的人,才能談到成功的方法。

現在於課堂中學習的知識是死的,實務上若無法應用還是等於沒用。要了解自己的優勢,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,在技術、專業之外,也要學著管理,不斷突破自我。

「成功是可以預演的;失敗是不可避免的。」這就好比一個歌星在登台前,會先在後台預習待會要怎麼表現。記住,嘗試新事物時,沒有事先規劃、沒有預演是不會成功的。如果你意外獲得成功時,更須戒慎小心,因為當你不知道如何複製成功經驗時,以為遵循同樣的模式會繼續成功,徬徨下常會導致失敗。在努力的過程中,「自我激勵」是很重要的小祕訣,要適時給自己掌聲。

有人說過︰「弱者等待時機、強者創造時機、智者爭取時機。」如果想當個弱者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學習,依常理判斷大家都想當智者。但從達爾文的適者生存論中,可以得知強者與智者都不能生存,唯有「適者」,也就是最能適應變革者才能生存。

要常思考「未來想成為什麼?」而且要確信「You will be what you want to be」, 要不斷think,培養人類最有價值的部分--大腦。思考清晰、脈絡正確就會有目標,只要目標確定就不怕找不到方向,就像在企業中,不是領導者(leader)就是追隨者(follower),如果兩者皆無法勝任則注定失敗。身為leader時要有識人之明、用人之能,而follower就要盡其所能、鞠躬盡瘁。

但基本上領導者都出身於follower,因為不能跟隨別人,就不能當一個好的領導者,這是最基本的。在這個過程中,要明白頭銜不重要,實力才是最重要的,沒有辦法掌控核心趨勢,就無法在社會上跟別人競爭。

藉由奇異(GE)執行長傑克.威爾許(Jack Welch)在管理論壇中歸納出的培育人才、建立團隊、鼓勵改變、進入中國4大要點,對於努力的方向可一窺堂奧︰

(一)培育人才︰身為領導者,最重要的角色或最不可或缺的功能,即是發覺、考核、培養人才的能力,這是贏的關鍵。

要培育這樣的能力,溝通不良是大部分問題的癥結點,一定要學會如何與人溝通,因為溝通不僅是讓別人明白自己在說什麼,更重要的是讓聽者能照著去執行,這才算完整的溝通。

(二)建立團隊︰只靠己身能力去發光的主管,絕對比不上讓數名屬下同心打拚出的成績閃亮。

此點亦是最重要的部分,英文的TEAM代表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 More,中文可用共存共榮解釋,因為單打獨鬥、英雄主義的時代已經過去,在日文TEAM為(力量無限)。

(三)鼓勵改變︰過去當人們失敗的時候,我們甚至舉辦慶祝會,因為他們嘗試了。

打破所有的規則,如果一直停頓在原來的行為模式、思考邏輯與價值觀,就沒有辦法突破,面對問題時也就不會革新。

(四)進入中國︰中國的崛起已經是趨勢,但問題在於中國能否同時管理政治、社會、經濟等新議題。所以台灣不能置外於其他國家,因為這是全球化下,不可避免的。

現今的企業不能提供員工終身雇用的保障,在應徵時,不要斤斤計較薪水多寡,而是看公司能給你多少的訓練及未來,培養自己不管在哪裡都有「終身可被雇用的能力。」公司要的是多功能的人才,學管理也要會經濟,能夠被公司錄用,因為「你是誰」,但要被重用則是因為你能「成為誰」,你擁有什麼值得人家器重的才能。

企業管理中的SWOT分析(Strength優勢、Weakness劣勢、Opportunity機會、Threat威脅)也可應用到經營自我,了解自己的優缺點,不是有優勢就好,更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,持續lifetime learning(終身學習)。

NO.762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839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8 20:16:20
  • 線上人數:27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