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10-12

外卡效應在淡江-淡江產經 打造研究力

文�陳韵蓁、陳依萱、陳頤華、梁琮閔

本校產經系成立於民國59年,原名合作經濟學系,為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之需要與經濟學術不斷蓬勃發展趨勢,於81年更名為產業經濟學系,翌年設置碩士班,民國92年設置博士班,成為大學至博士班完整的學術研究與教育體系。

該系強調學術表現,藉由定期舉辦國際性學術會議以培養教師學術研究氣氛,追求質量俱佳的學術論文,同時要求博士生論文需發表於SSCI、SCI或EconLit等期刊,始能畢業,從學生到教授完整的學術研究系統,目標將產經系打造成國內一流的產業經濟研究中心。產經系不負產業之名,在銀行、學術、保險、音樂等各行各業中皆培育出許多發光發熱的人才。

融會課程實務 鞏固基礎

產經系以經濟理論為經、產業發展及管理課程為緯,架構出課程規劃的脈絡。理論涵蓋了所有的基礎經濟課程(經濟學、個體經濟學、總體經濟學、貨幣銀行學、財政學、國際經濟學等),在基礎的訓練課程外,產經系也著重實務層面,訓練學生可以將產業經濟理論和產業現況連結。

因此,除了基本的統計學課程之外,另要求學生修習計量經濟學、產業經濟學、管制經濟學、產業政策、經濟發展等必修課程,以奠定學生分析研究經濟與產業問題的專業知識。產經系教授梁文榮表示,大部分的學生對於經濟學上理論性證明都會覺得較為困難,因此在課堂上會多演練幾次給同學看,也融入公式背後的經濟涵義,讓同學更能融會貫通。

學習方向亦融入台灣的工業、公平交易法等課程訓練學生,讓學生對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現況能有深刻的認知。不論是理論或實務,產經系皆致力於讓兩者不落於時代趨勢之下,延聘中央研究院院士麥朝成,以及前經建會副主委蕭峯雄等教授,加強師資陣容,讓學生的理論及實務知識皆能與時俱進。

企業參訪 厚植就業力

產經系提供許多企業參訪的機會,讓學生提早與企業接觸,在了解企業文化時,可更早一步為職場生涯做準備。如副教授莊孟翰開設的「不動產投資與經營」等課程即曾參訪過冠德建設、太子建設、中華顧問公程司財務工程等企業,「行銷學」課程與壽險公司合作,進行生涯規劃說明會;副教授蔡進丁的「企業經營學」則是帶領學生參訪地方企業,藉由探討各種產業經營管理的特色及其成敗之關鍵,培養學生認識、適應、掌握及創造環境,建立趨勢與策略的意識。豐富的實務性課程讓學生獲益良多。

多觸角選修商業 管理課程 資源豐

除了經濟領域的課程之外,產經系也希望培養學生具有商業與管理等專業知識,因此,開設企業經營學、行銷學、財務管理、基層金融實務、不動產投資與經營、廣告學等課程。為了使學生具備更為完整而多元的知識,滿足學生求知的興趣,由87學年度開始,也開放成績優秀的同學至本校財金系、企管系及資管系選修學分,多觸角性地探索各領域,使學生在未來就業與升學方面更具競爭力。此外,自97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,博士班也與台大經濟學系簽訂校際選課合作協議書,共計三門課程,由在學術界頗負盛名的黃鴻教授開設之「策略性貿易理論專題」及「產業與貿易二」與刁錦寰教授的「時間數列專題」,讓博士生的選修資源更為豐富。

學術研究能量驚人

產經系的學術研究在國內經濟學界備受肯定。天下雜誌1999年的國內最佳研究所調查報告中,該系所在國內經濟類研究所中排名全國第五,僅次於台大、清華、中興、政大等校。另外,曹添旺等學者於2006年發表的一篇研究台灣33個經濟類大學系所之學術表現的論文指出,本校產經系在B級以上期刊之論文發表篇數及平均篇數均位於第6位。每位專任教師於每年皆有研究論文發表。

在國科會公布的研究計畫資料中,產經系自2005年起每年有7個以上的研究計劃案獲得補助。根據《Cheers》雜誌「2007年1000大企業對碩士生評價調查」中指出,本校產經系在經濟學門類中整體上排行第9名,而在學術研究上的表現更是名列第8名,僅次於台大、清大、中央等大學,為私立大學之首,並超越了許多國立大學。

產經系教師研究的領域分布在國際貿易、區域發展、勞動市場、企業人事結構、房地產市場等多項領域,研究的課題多能反映社會、經濟、文化與科技發展的相關需求,顯示教師多元性的研究與專業表現能符合社會上整體發展的需求。

該系教師在95至97年的專業學術表現上延續過去優異的成果,共有41篇期刊論文,其中包括22篇SSCI論文、3篇TSSCI論文、7篇EconLit論文及9篇他類論文。平均每位教師發表1.5篇SSCI期刊論文,2.7篇具審查制度期刊以上的論文。另外還有60篇研討會論文、8篇專書論文及5本專書。在研究計畫上,95年度有13件,96年度有10件,97年度有11件,其中23件來自國科會的年度專題計畫。由此可知,產經系近年來在研究成果的數量與品質上有成長的趨勢。

NO.762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46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35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