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要聞 2009-10-19

陳宏銘李振嘉全球數位製造拔頭籌

【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】土木系建築組博四兼建築系講師陳宏銘及建築系校友李振嘉,角逐美國Form-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(Form-Z Joint Study Program)數位製造類獎項,以作品「樓梯間的休憩裝置」,在200餘件國際知名建築系參賽作品中拔得頭籌,榮獲首獎!建築五蔡靜緹也以「牆的織理性研究」獲建築設計類佳作,將於22日赴美國芝加哥領獎。今年Form-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中,本校為台灣唯一得獎的學校。

「樓梯間的休憩裝置」是為本校新工學大樓6、7樓樓梯間之閒置空間,所設計的休憩裝置,耗時5個月,利用Form-Z 3D建模軟體模擬設計,運用人類15種坐姿設計5個提案,挑選其中最符合力學的作品,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說明,該作品用數位車床切割出有別於以往建築方正型態的擬自然形體,拼裝成樹林的形狀,「使座椅同時帶有藝術裝置的美感,達成以往手工設計圖無法做到的設計成效。」他們突破重重難題所設計出的成品,反而成為獨有的特色,如加工機器僅能裁切120公分長的物體,他們利用木板銜接、排列方式的改變,在接合點製作許多仿自然的曲線,製造出高達3米的有機裝置,而新工學大樓地板不平,他們另外在底部設計橫向的樑柱,也使作品多了防潮效果。

同學看見樓梯間的休憩裝置都感到很新奇,土木四蔡鴻祥吃驚的說:「既新鮮又有創意,能吸引別人的目光!如果每層樓都設計一個,學生想休息就輕鬆多了!若後面的牆壁也加上彩繪互相映襯,感覺效果會更好。」對於獲獎,陳宏銘對指導老師陳珍誠充滿感激:「老師由國外引進數位工具輔助設計,使淡江建築系不落哈佛、賓州、哥倫比亞大學之後,從大學到現在,他總在背後默默支持我,也常與我們熬夜討論設計,非常感謝他。」陳珍誠表示,原本只是配合工學院院長虞國興的構想,給同學一個更好的休憩空間而設計,卻意外促成得獎,特別感謝院上給予發揮的機會。

建築五蔡靜緹作品「牆的織理性研究」以25公分×100公分的紙張裁了50刀,利用切割出的紋理,將紙扭曲、拉扯成上百種形態,再從中選擇有組織性、視覺上有漸層感的作品,做成模擬的牆面,陳珍誠表示:「蔡靜緹繪製技術與設計創意皆達一定成熟度,繼續努力,前景可期。」第一次贏得獎項,蔡靜緹開心地說:「既意外又驚喜,也建立了信心,以後做每件事都會更加認真,對自己的期待與要求也跟著變高,希望能進步得更快!」

NO.76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0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12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