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9-10-19

僑生人數破600 僑居文化匯聚淡江

【記者柯俐如淡水校園報導】僑生人數突破600人!根據學務處僑生輔導組最新僑生人數統計與去年相較增加127人,總計605人。僑生來自30個不同的國家,其中以澳門271人(約占45%)、香港129人(約占21%)和馬來西亞99人(約占16%)為最多。

僑輔組對僑生的照顧非常多元,除日常生活外,每年定期舉辦迎新、各國僑居地文物展、中秋茶會等活動,聯繫僑生之間的情感。來自印尼的國貿四黃保勝分享他參與文物展的經驗:「來自不同國家的僑生,展現屬於自己國家的文化,包含服裝、食物、漫畫等,可以從活動中認識到不同的文化,很新鮮!」而日文四陳欣蕊回憶起剛來台灣參加的第一個迎新活動:「記得當時參加僑輔組舉辦的迎新活動,讓我認識到很多人,較能因此互相幫助,心裏也比較不緊張!」

僑輔組組長陳珮芬表示,學校開設國文、英文和微積分班,幫助僑生進行課後輔導,解決課程上的疑問。因大一新生較有語言上的困難,透過與教師及學生的互動,新生較能融入新環境。她同時指出,為了解僑生生活上遇到的困難,也對新生進行分組約談,另也從「知性關懷活動」、「音樂會」、「參觀社區改造」等各種面向的活動中,讓僑生學習真善美,落實學務長所要求「從僑生的日常生活深入關懷」。同時,僑輔組如同一個大家庭般,僑生無論喜怒哀樂都會來這兒聊,這裡讓僑生們不覺身處異鄉!

企管一莊寶明分享學習心得說:「系上的課對於不精通中文的僑生而言,授課速度太快,經過課業輔導後,不懂的問題可隨時發問,學習效果較好。」公行三王美景表示:「在澳門時,學校提供大學資訊,發現淡江師資與設備都不錯,所以選擇來淡江讀書。」相較我大一時剛進淡江,「現在買早餐都會聽到有人說僑居地的話,好親切!」她笑說:「感覺僑生在淡江,已漸成一股新勢力!」

NO.76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53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49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