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11-23

訓練邏輯思考是成為諮商師重要的一環

國立海洋大學諮商輔導組諮商心理師 邱湙絜

我覺得淡江教心所無論是在實務或理論方面的訓練,都是相當不錯的。雖然所上老師與學生的人數並不多,反而增進老師與學生,以及同學間的高度密切互動與討論;此外,該所並未規定學生只能選擇教育心理或是諮商輔導,讓我們的學習有更多元的選擇,像我在海洋大學擔任諮商心理師,常常碰到學生有學習方面的困擾,這時就能把我所學的教育心理概念應用到心理輔導中。老師們也特別強調邏輯思考的訓練,因此才能馬上了解個案的狀況,下正確判斷。在實習過程中,我發現在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的學習上,是永遠學不夠的。畢竟每次面對的個案都有不同的狀況,並非每套理論都適用,因此隨機應變、和學校老師的討論很重要。且教心所每位老師對學生所碰到的困難,都非常樂意幫助,這不僅給我溫馨的感受,也顯示整個教心所是一體的。

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曾瑋琍

我認為所上的特色是老師們接納不同的想法,讓學生可自在的發表意見,師生之間沒有距離,自由開放,可以刺激我們的想像力。其中,柯志恩老師對我的影響很大,我以前不太會統整想法,其教育心理學課程訓練我的思緒變得有條理。所上的學習教育心理學與學習策略課程,加強我在理性邏輯上的訓練,在目前的工作中,可幫助我解決學生心理上的困擾,提供學生學習方法上的診斷,這是成為一位諮商師很重要的一環。

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校長室秘書 蕭慧君

讀研究所期間著重思考邏輯訓練、報告內容能有效地呈現重點要項,有助於我在工作上的書面報告撰寫,同時能演繹及歸納工作資料內容,清楚的表達相關訊息。秘書工作必須有效傳達校長想法,安排各項事務進行,與各處室人員溝通合作,並綜理各項資訊,所上的個人諮商或團體諮商課程中,加強我與人際溝通協調能力,使現今的工作得以順利完成。柯志恩老師強調邏輯思考及說話的技巧及魅力,提升書寫及談話能力,從她身上,我學到效率和行動力,要成功達成目標不能空談,重要的是真正開始行動。每次和她談完話總覺得豁然開朗,因為她能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所在,不讓我們浪費在無謂的藉口上,善用時間在更有價值和意義的事情上。李麗君老師總是溫暖地給予支持與鼓勵,課業及生活皆細心地提醒與教導我,協助我一步步釐清的問題核心後,再引導思索解決問題。

NO.76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87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6 09:19:37
  • 線上人數:118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