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11-23

打破刻板印象 工作坊開啟從未接觸過的內在

台北市諮商心理公會總幹事 張雅雯

指導教授指導論文的方式是以互相腦力激盪的方式進行,因此在學習上更有效果。舉辦活動後慶功或慶生時,老師們也與我們一同狂歡,「我想正因為如此,系上的向心力才會如此強大。 」另外,最令我難忘的是「印象心理劇工作坊」,因為這不同於一般工作坊,是採體驗式的方式,開啟了從未接觸過的內在,讓我有機會以另一角度接觸自我。迎新工作坊的影響也很大,打破我的刻板印象,了解在學習也可很彈性、很多元。

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輔導老師 李克翰

我認為教心所他校相關系所相比,最大的不同是不走傳統、非制式化的體制,以表演性藝術治療治療個案即為一例,使我能突破障礙者身心靈上的限制,更有效地幫助他們。所上並重基礎及實務,以一年級時的團體諮商課及二年級的兼職實習課對我影響極大,因為有了實務經驗,我在諮詢個案時,得以了解每篇理論之實用性及其需改進之處。所上要求每位學生均需被個別諮商,因為這項經驗使我懂得病患被諮商時不安恐懼之心態,得以調整自我腳步,學習以同理心看待個案,懂得撫平對方不安的情緒。

財團法人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兼執行長 趙曉娟

柯志恩教授的「教育心理學」課程有助於學生思考的訓練,藉由反思的過程,使我們洞悉在成長時如何面對學習機制,為自己的學習歷程作分析。另外,教心所提供的實務經驗豐富,如呂旭亞教授的「團體動力治療」,藉由參與及觀察人在團體時的反應,深刻了解到人在群體中,如何進行治療及調查,並觀察非言語所傳達訊息。後來進入職場,與個案互動時,我才能善知如何回應及思考問題。此外,藉由開放式討論,營造絕佳的學習環境,多參與校外舉辦的研討會,也有助於拓寬專業領域的視野。

實踐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主任 彭韻治

我在念研究所之前,對於教育心理完全不懂,是個十足的外行人,但是在淡江土木系就學期間發現自己很喜歡幫助人,尤其喜歡偏向諮商方面的研究,研究所才會選擇念母校的教心所。所內學風開放,求學氣氛很好,師生互動很熱絡。我學到心理諮商是實務上的科學,它講求的是對人好奇的知識,對人對事的接受度與包容性要大,任何一種結果都能接受,助人之前要先助己,處理每件事都如履薄冰,才能熱衷於自己的職業。

NO.76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53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5 19:16:22
  • 線上人數:38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