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 2009-11-23

邱炯友期跨系整合 帶動文學院研究風氣

學歷:英國威爾斯大學圖書館與資訊研究博士

經歷: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系主任

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教授

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》季刊主編

【記者王育瑄專訪】「努力踏實地做好每件事」,是行事向來低調沉著的新任文學院院長邱炯友對自我的要求,乾淨的桌面、整齊的擺設、嚴謹的談吐,都透露出邱炯友簡單務實的性格,他期許自己擔任文學院院長期間,能夠運用溝通協調及科技整合等長處,「尊重各系發展,從中找出之間的共同特質,加以統合發揮」。

邱炯友民國75年畢業於本校教資系,秉著對圖書館學門的熱忱,在拿到英國威爾斯大學圖書館與資訊研究博士學位後,即回到淡江繼續貢獻心力。熟悉的校園及優良的資源環境都是邱炯友選擇留在淡江的理由,他感謝從學生時期就一直拉拔他的老師們,「如果沒有老師們尊重、鼓勵及信任我在學術領域上的發展,就沒有今天的我。」

也許正因感念這份恩情,邱炯友在提攜後進上不遺餘力,跟邱炯友交情不錯的資圖系副教授歐陽崇榮,提到邱炯友過去擔任系主任期間時常提攜、指導新進教師,中午也常與老師們一起吃飯,討論資圖系未來的發展及畢業生的就業狀況,並定期舉辦踏青、登山等活動,聯繫老師們的感情。而在與邱炯友合作研究計畫的經驗中,可以體會到他非常尊重教師們的專長及想法,給予很大的發揮空間,並透過不斷地溝通、討論,一起為研究案努力。

邱炯友民國84年回到淡江教書,至今已滿14年了,期間他不僅平均每年都保持著一定數量的論文發表,也幾乎沒有中斷過國科會的研究計畫案補助。邱炯友所指導的學生資圖碩四李芸蕙,曾跟隨他參與國科會計畫案及學術研討會,李芸蕙說:「邱院長為人正直、是非分明、熱愛學術研究,並且有一套自己的原則。」指導學生時,邱炯友相當尊重學生們的想法,只是擔任從旁輔導的角色。「他會問我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題目?對這個題目有什麼樣的期許及研究?」在討論的過程中,有必須溝通清楚的地方,他一定毫不遲疑提出來說分明。

擔任6年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》季刊主編的邱炯友,努力不懈地運用嚴謹的編審程序,向國科會TSSCI資料庫叩關,終於在今年闖關成功,被收入其中,對此,他謙虛地表示:「身為主編,我有責任與義務,把刊物推進TSSCI,但這僅是對作者及讀者負責而已。」未來教資季刊有更高遠的目標要去實踐,那就是朝著國際資料庫SSCI邁進。為了能夠進SSCI,邱炯友笑說:「其實教資季刊已經為此默默鴨子滑水兩年」他一邊翻閱著近幾期的季刊,一邊解釋道:「這本季刊不僅有國際化的編目、國際的主編與編委、還加入了OA(Open Assess),更特別的是,我們有近四成是國外的作者自行投稿而來的,為了能夠被國外的讀者所引用,我們中文稿子翻譯成英文摘要不僅僅只有兩百字而已,而是翻譯到讓國外的讀者們可以引用的地步,這麼做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與心力,但卻能夠讓中文作者能有機會被國際看見。」

對於文學院未來的發展,邱炯友秉持著服務的態度,希望在任內能帶動教師們的研究風氣,朝向跨系整合研究案的方向發展,讓文學院的學術研究更上一層樓,意即將訂定一個研究標的,透過國科會計畫來推動「數位典藏,加值利用」的目標。他解釋,將中文、歷史系的人文內容,經由資圖、資傳系的數位管理與整合,最後透過大傳系的行銷加以推動。但邱炯友也相當重視各系的意見,尊重各系的發展,希望文學院各系所能夠發揮專業、掌握趨勢。

邱炯友認為:「每個學門都在隨著數位化的發展而改變,然而唯一不變的,就是創新的精神。」因此,如何運用創新的精神,將人文學科、科技整合學門及傳播學門三塊領域串聯在一起,是文學院將來所要面對的挑戰,也是身為院長的職責。邱炯友樂觀地說:「擁有這樣特質的文學院,我相信未來將有無限的可能!」

NO.76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99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4 18:13:08
  • 線上人數:43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