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09-11-23

董雯文獲教部補助赴美 實探中文教學現況

【記者王育瑄淡水校園報導】本校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二董雯文日前獲得教育部「98年度人文教育革新中綱計畫」子計畫「人文領域人才培育國際交流計畫」的補助經費,前往美國舊金山灣區研究「海外中文教學及對資圖的需求」,探討海外中文教師在編制教材及圖書資訊上的需求,未來計劃提供編制教材人員,實際應用參考。

董雯文在本屆金鷹獎得主、教資系校友林文雄的協助下,拜會灣區各大中文學校校長、教師及各學區委員,她表示,灣區中文教學教材不太符合當地的教學需求,所以教師們多自行編纂教材,並採用簡、繁體互用的方式教學,給學生們最完整的教學資源。董雯文也指出,海外中文出版品並不多,建議台灣編制海外語文教材的人員,能多和海外中文教師進行交流,了解當地需求,也期望台灣的出版業能將中文書籍的觸角延伸至海外。

董雯文表示,藉由這次計畫,將發表相關論文,提供給台灣相關編制教材人員海外中文教學的教育情況作參考,並透過本校資圖系專長,協助海外中文教師提供資源完善的教學環境。另外,她描述此次參訪的經驗及感想說道:「除見識到海外中文教學的廣大包容性外,老師們對教學的熱忱,更讓我體認到台灣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與幫助。」指導老師資圖系副教授宋雪芳也表示:「此次計畫讓我們對海外中文教學有更深切的認識,除了希望透過本系的專長,建構知識管理協助學校管理典藏及資料外,也希望能建置主題徑導(path finder),讓海外學生在課外之餘還可以有豐富的資源得以探索,進而培養他們的中文資訊素養,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。」

NO.768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57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3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