黌宮珠璣 2009-12-07

【一流讀書人】小即是美

導讀 顏崑陽(中文系教授)

雖然,這本書已出版三十年了;但是,修馬克所批判的問題卻仍然存在,而他直契「人本」的卓見,至今則更顯現它的真切性。

在這迷信只有極大化的經濟效益,才能讓人們幸福快樂的時代;在這「人」已被徹底「工具化」而遺忘生命存在之終極關懷的時代;將這本書介紹給「靈性」還未全失的讀者,就更顯其意義了。或許,它能啟發年輕人:「工作」的價值不僅是為了賺取越多越好的金錢;從工作的過程中獲得創造、尊嚴、成就感以及與人合作的喜悅等,這種種「精神收益」才是一個人可以工作幾十年而不厭倦的動力因素。

修馬克是當代英國最懷有人文精神的經濟學家。這本書是他的論文及演講稿,很深入淺出,卻充滿引人沉思的智慧。他將「經濟」置入人類總體存在情境看待它的價值。從書名《小即是美》,就可以理解到他對經濟「生產」與「消費」之「極大化」所痛下的針砭。從副標題:「一本把人當回事的經濟學著作」,就可以理解到他以「人」為本的經濟思想。

在「欲望」被絕對正當化的資本主義社會中,「人」其實已淪為「消費」與「生產」無盡循環的工具。甚至,連應該以「人」為核心的教育團體,也在盲目追逐經濟規模及效益的價值觀之下,淪為「知識工廠」。這本書或許可以讓整天高喊著「知識經濟」的傢伙,停下來想一想吧!

NO.770 | 更新時間:2011-07-18 | 點閱:182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35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