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論專載 2009-12-14

健康安全校園的永續經營

2008年本校通過國際衛生組織協力單位的認證,成為世界第一所通過ISS四十二項指標考核的大學,獲得「國際安全學校」的授證,張家宜校長當時即表示,「獲得認證並不表示本校完全沒有健康與安全的問題,而是表示我們對於這兩個議題的重視,以及對於相關問題和對策的掌握。」

的確,過去幾年來,本校在健康與安全議題上基礎功的努力,已經呈現相當良好的績效,不論是去年軍訓處針對校安中心業務的訪視,或是今年體育司對體育室的評鑑,本校也都獲得高度肯定。由此可見本校透過健康安全校園計畫,有效串聯相關資源並且提供校內各單位分享,已產生具體的整合性效應,更有助於全校各單位共同打造一個更健康與更安全的校園。

本學年度健康安全校園的議題上特別加強環境永續的議題,創造「Greener, Safer, and Better」的健康環境。舉例來說,台北縣政府已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且將會實施專用垃圾袋,本校對應也提高校園資源回收的標準,這個學年度結束前會將所有校園的戶外垃圾桶移除,以免成為社區家庭垃圾的去處。

另外,在環境保護與安全的考核方面,今年十月本校三年一度的ISO14001重新驗證,認證委員也採取更嚴格的標準,要求各項指標都必須全面清查以免有任何疏漏,對於已經另有規範的檢驗項目也建議重新納入ISO驗證。

在治安方面,本校公園化和花園化的校園早已成為觀光景點以及社區休閒首選,然而,開放的校園也提高了可能的治安疑慮。今年度總務處全面加強走動勤務,並且要求全處職工一律穿著制服,以提供校園「隨機服務」,並提高「見警率」,更增加校園安全。

交通安全的部分,近期已經陸續完成全校三處徒步區的建置,提高了對於校園內行人安全的保障。然而,中午時段校園行人最多的時間,正好也是校外送便當的機車大量進入校園的時間,為了降低可能的事故傷害,今年另一個新的規定是管制這些外送便當的機動車入校,另以其他替代方案滿足師生外食的需求。

今年並取消過夜停車證,開放老師夜間加班校園停車不必事先申請,只要天亮前開走或是事後報備,但是另一方面對於違規停放也加強取締、甚至上輪胎鎖,開學至今已經有效提高校園汽車停車位流動率。

這些規定與做法都具有強制性,自然會造成一些師生不方便,甚至覺得不舒服,然而,每個人一點點的不方便,卻可以換來全校三萬師生的健康與安全,請大家支持追求「更永續、更安全、更優質」校園的行動。

NO.771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8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7:26:07
  • 線上人數:33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