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09-12-28

外亞洲所外卡-因時制宜 領學生步入知識殿堂 強化競爭力

啟順興(股)公司董事長 姚能鑽

當初唸日研所是為了滿足工作上的需要,不論語言、經濟等方面都必須對日本有深入地了解;而選擇淡江,是由於在台灣的大學中,本校對日本國家有較廣泛性的認識,整體性的教學方式也較符合我的學習需求。因此,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,如今我已經能與日本客戶順利的溝通,增加有關於日本的話題或生意上的策略等,事業蒸蒸日上。

還記得讀研究所的時候,任耀廷教授帶給我很大的影響。他精通日本的經濟,本身也有經營日本生意,因此傳授給我許多業務上的重要知識,對我日後的事業經營很有益處。另外,所上也給予我許多的幫助,至今仍不斷提供各項研討會資訊,邀請所友們一同參與並從中學習新知識。現在我同時也是亞洲所日本研究組的課程委員會會長,會議中我們常商討符合當今學生需求的課程,希望能讓學弟妹們學習到實用的理論和實務的課程,讓他們能應用在之後的職場生涯,並加強他們在職場上的語言、企劃、執行等競爭力與養成自我檢討的習慣,才能在職場中脫穎而出。

慈濟大學日語專任講師 高惠玲

記得當時在日研所求學期間,是日研所剛成立不久的事,但卻未因此喪失求知機會,反而讓我學到更多過去未接觸過的領域,諸如:日本文學、日本經濟等,廣泛的學習。求學期間,多元化的教學方式,啟發我的思維,讓我知道若以語言為工具,藉此接觸其他領域如經濟、政治、貿易等,結合另一專業,讓自己更具競爭力,對未來更有機會。當時有位日籍老師米山米貞一,老師要求極為嚴格,不管在發音上或書寫字體方面,都要非常準確。若未到達老師的標準,便需要一念再念、一寫再寫,並要求我們訂正數遍,直到達到標準後才算通過,許多道地的日本文法也都一一釐清。在老師身上我學會實事求是的正確態度,即使現在踏入教書的行列,仍舊與老師保持密切聯絡,遇到許多問題,老師都非常熱情地與我討論或幫我解答。

文藻外語學院日文系主任 董莊敬

「日研所就像一個大家庭,零距離!」在我就讀日研所期間,最令我難忘的是亦師亦友的教授們,與學長姊、學弟妹間的感情。大學期間所學專業亦為日文系,但為拓展不同的路,及不同的角度,論文的主題便以產業社會學為主。便請產業社會學領域之專家,張瑞雄擔任我的指導教授,張教授提供了我許多學習的方向,藉由相互討論的方式,讓我增進不少相關知識,直到現在也步入教學殿堂,在日研所時所研究的「產業社會學」依舊為我的專業,十分感謝張老師對我的啟發。

日研所的同儕們,感情亦相當和樂。學長姊對我相當照顧,每週皆固定挪出時間相互討論課業問題,爾後自己當上學長也義不容辭地將這份精神傳承給學弟妹。畢業後,向心力極強的我們,互相介紹許多工作機會,形成一個強而不摧的網絡,讓我們能在相關領域發揮專長。

路加堂健康所在負責人 廖慶裕

在日研所就讀的三年中,培養出具國際觀的視野,也奠定我未來在中醫學術上的成就。當時所上師資陣容大多屬於社會上的中堅份子及學界名人,所上教授的課程也較多元化,無論是實務或理論性的課程,都讓我獲益良多。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碩二那年,許慶雄教授不但幫助我到日本蒐集論文資料,也讓我從中閱讀許多在台灣無法得到的醫療資訊,間接影響到未來我在中醫療程的研究。這一切的過程就好像是石頭掉進湖中引起的漣漪般,從淡江日文系到後來進入日研所,七年的學習過程不僅讓我學會用宏觀的角度看待事物、用嚴謹的態度處理事情,更懂得用感恩的心與人相處。對我而言,淡江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大學,希望學弟妹們要好好的把握機會,在這樣好山好水的環境下學習,「認定淡江就是名校,而你就是名人!」

NO.773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382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