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10-01-04

抓住未來學方法論 就能預見未來

台灣知識庫業務主任 李銘濬

我認為未來所的課程中非常強調「風險」的管理。這不僅能培養學生對市場的敏銳度,也可培養對產品的敏感度,進而分析產品的優、劣勢,再對公司部門提出改善的意見,或評估市場需求以提供市場策略回饋給公司。前陣子我曾處理過一個案例,關於企業提出證照題庫市場價格太高的意見,我利用在未來所所長陳瑞貴所授的「未來學方法論」中的情節架構,對市場及產品做分析、評估,了解顧客的需求並兼顧公司的利益,最後我對公司提出可行的策略,成功幫助業績的成長,所以我很感謝所長及每位老師所教予我的一切,如今才能學以致用。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未來所是一門很空泛的學問,沒有主題性質,但是方向其實是要自己先去掌握,了解興趣所在,就能把未來學老師傳授給予的方法納入自己的興趣之中,發揮所學。

新竹科學園區文件管制中心管理師 江惠如

未來學對我來說是一門注重「分析」的學科。它的特色為多元化及接觸面向廣,在各方面都有基本的認知下,讓我現在學習新事物時,往往會比別人吸收得更快、更好。雖然未來學屬於新興學科,且目前理論的根源都來自於西方國家,所以我校國際研討會參與的多為西方國家,此優勢可以讓我們理解不同國家看待事情的角度,也能拓展自己的國際觀。印象最深的是Sohail老師帶我們去泰國參加工作坊,為期三天的課程讓我能與泰國學生彼此交流,並將平時所學的未來學分析方法應用到實務中,也明白泰國與台灣觀念上的差別。舉例來說,我們一起討論泰國交通工具所面臨的問題,並嘗試對政府提出短期與長期可改進目標,看哪種政策對政府和民眾都能互利,創造雙贏。我認為,該所是一個很活潑、年輕化的系所,所以學弟妹只要放寬心胸,向老師請益,絕對能獲得豐富的知識。

昌禾國際工程行政會計 林筠婕

我認為「Look Forward」是該所教予我最重要的一個觀念。像陳瑞貴所長教的「未來學方法論」課程中,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找出一個個案,配合未來學方法做分析或是情境分析。我們可從中得知未來學實際的操作方式,這不僅能「預」見、甚至得以規劃未來。而這在我工作中,若遇到需要處理公司未來的策略、企畫案或是方針時,便有相當大的幫助。因為若能清楚未來趨勢的走向,就能事先釐清或決定是否要接這個案子,有時甚至能預測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困難點,能在一開始就事先想好輔助的辦法,或是直接先解決問題。建議學弟妹在一年級時就要多聽、多讀、多看,不要害羞或吝嗇開口,我認為不懂要多問是必須的。因為系上的老師三不五時就會待在未來所,且就像朋友一樣沒有距離,學長姊也很熱心,所以要利用機會多問,也不用怕找不到資源,未來所就像家一樣。

美國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公共暨都市行政博士班學生 王正誼

我印象中的未來所,是個充滿青春活力,研究熱情的地方。由於我對都市政策相當有興趣,因此紀舜傑老師的「未來政經議題」成為我對都市政策議題啟發上的一個重要來源。藉由這堂課,我對政府從議程設定、政策認知,到政策衍生、政策行動,以及最後的政策擬定、政策執行有了整合性的觀念;再藉由這觀念應用在地方政府或都市政府的政策循環上。此外,對於不同政府層級間的政治角力與經濟目的,也有所了解。這些學識讓我在目前攻讀博士學位上,給予很多的幫助。紀舜傑老師是我最感謝的老師,儘管畢業一段日子了,只要有時間,我還是會回學校與紀老師聊聊現況,聊聊未來。由於該所發展的時間不長,所以在理論架構上還有許多發展的空間,而我很榮幸能擔任課程委員會的校外代表,之後會繼續支持未來所,讓課程更緊湊、完善。

NO.77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88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45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