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10-01-04

用多元 宏觀的思考 領先超群

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客服工程師 黃健銘

由於我之前讀經濟系,所以還未進未來所之前,所思考的角度和方向,通常是以商業做為基準點,但念未來所以後,我發現事情可以更宏觀、多元的角度看待。因為未來所對所有事物不設限的特色,促進我改變思考事情的方式,並透過來自各系的同學腦力激盪、一起溝通,這樣的訓練,讓我知道其他人看待事物的想法,也能與擁有不同觀點、來自各系的同學互相切磋,混和許多迥異的想法,讓我看待事情更全面。未來所不僅可以學到專業知識,還能學到如何與人溝通協調。由於我的職務關係,我常在溝通協調的過程中,學習如何與不同的人相處,抓住他們的步調,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,進而達到我的目的或滿足他們的需求。而讓我能如此得心應手於人際關係,這都要歸功於未來所所長陳瑞貴,由於他提醒過,我是屬於思考較跳躍性的人,所以在面臨不同類型的人時,我從中要如何拿捏取捨,和必須要注意的細節,這些重要的課題,我都謹記在心,也讓我能在工作上八面玲瓏。

聯合報編輯 李佳玲

大學念世新新聞系,畢業後又進入聯合報工作,為接觸有別於傳播科系領域的知識,我選擇就讀未來所,因為該所不僅是社會科學裡的整合學科,也可以拓展我的國際觀和社會觀。由於長期以來接觸新聞行業的關係,過去我習慣以媒體人的角度觀察事情的走向,或是常以批判的角度來看待事情,卻沒有探究事件背後所形成的原因及帶來的意義。但讀該所時,我學習到除了利用新聞角度看事情外,有不同思考的觀點及方向,甚至擴展了國際觀和社會觀。像是現在最熱門的環境議題,如果是過往,我只以新聞的角度來看待事情,可能僅會專注於事情的走向,或是在哥本哈根會議開完後的結果。但是現在我卻能對事件背後的深層意義產生質疑,進而探討整件事情的本身。且由於當時我半工半讀,所以更能把老師所教的東西運用在工作上,這對我在採訪新聞或撰稿時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助理 葉人豪

我學到最重要的就是「多元性的思考」,在該所受到的訓練讓我能促進思考,也會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,並能運用在工作上。因為未來所強調跨學科的整合,所以跟其他人比起來,我擁有更多不同學科的知識為基礎以利思考,並提供和他人不同的觀點。另外,所上老師平時在課堂上,也常會推薦書籍,給予我們閱讀的方向。像是陳國華老師推薦的《外卡效應》一書,書中有許多小故事,故事之後會再推測事情真正發生的機率有多大。如聯合國將會瓦解,現今看來似乎是天馬行空的想法,雖然有些故事看起來不可思議,但就像過往的人認為登陸月球是無稽之談,看似難以發生的事,現在卻可以辦到,甚至到更遠的星球去。所以未來的可能性是無限大的。而這些發想的過程,及多角度預測的思考訓練,對我現在的工作受益良多,所以我也鼓勵學弟妹永遠要比別人思考的更多,才能領先超群。

NO.774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825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38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