黌宮珠璣 2010-01-11

【一流讀書人】鄧肯自傳

導讀 顏崑陽(中文系教授)

書名:《鄧肯自傳》(My Life)

作者:伊莎多娜˙鄧肯(Isadora Duncan 1878-1927)

譯者:詹宏志

出版社:遠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

索書號:785.2883 /855(3)

鄧肯是二十世紀,最具創造性的舞蹈藝術家。她為舞蹈藝術的革命而生,反對缺乏舞者生命感而格套化的古典芭蕾,開創個人自由表現的現代舞。

「自傳」很難寫,不能誇大,也不能太謙虛;不能矯飾,也無法完全赤裸。它適合以自然明暢的文字,呈現最接近「真實」的自我,兼融事實的真與精神人格的真。鄧肯這本自傳的確達到這樣的品質,真實、親切而讓人感動、沉思。

她生長在單親而窮困的家庭,性格堅毅、勇敢;雖然面對艱苦的環境,卻意志如山,行動如風,不管解決經濟問題或創作舞蹈,都是想到就去做。她為了實現舞蹈藝術的理想,帶著母親、兄姊從舊金山搬到到芝加哥、紐約,再飄泊到倫敦、巴黎、柏林、莫斯科等地,經常在經濟困窘的處境中,為自己所堅持的舞蹈藝術而奮鬥,終而實現自己所堅持的夢想。

她的舞蹈,一方面受到古希臘自由表現的藝術精神所啟發;另一方面則原自於童年對海象之變化莫測的體驗。舞蹈對她而言,乃個人的審美理念、生命的存在感受,依藉身體意象所做的表現。心靈自由、情感真實、形式靈變,就是她創作舞蹈的基本精神及原則。因此,她的舞蹈從不自我複製,也不固定成格套。

你必須用自由、率真的心靈,才能讀懂這本自傳,也才能讀懂「鄧肯」;並且從她的一生反射過來,看到你真實的自己。

NO.775 | 更新時間:2011-07-21 | 點閱:202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28 19:44:53
  • 線上人數:35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