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新聞 2010-03-15

鍾靈化學創意競賽 182高中職隊伍角逐

【記者戴瑞瑤、黃雅雯淡水校園報導】化學系6日舉辦第5屆「鍾靈化學創意競賽」,有來自建國中學、北一女等全國約60所高中職,學生546人、組成182個隊伍參賽。最後由宜蘭高中奪金,台中一中獲得銀牌,銅牌則由武陵高中拿下,各獲獎金3萬元、1萬5000元、1萬元及獎狀;北一女中及台南一中則獲佳作,獲獎金1000元及獎狀。

化學系自2006年開始每年皆舉行「鍾靈化學創意競賽」,至今已成為化學系每年的重點活動之一。競賽每3人為一組,採2階段競賽,第1階段筆試以個人為單位,測驗基本化學知識,合計3個人的筆試成績後,擇優錄取隊伍進入第2階段的化學創意實驗。團體實作競賽奪得金牌的宜蘭高中,組長鄭旭成表示:「從沒想過能獲得金牌,對我們而言,是一項很大的肯定。」提到比賽中難忘的經驗,他說:「這次的題目是:『核-殼金奈米粒子的製備』,我們花了一半以上的時間調配相關配方,經過多次的試驗,終於在最後15分鐘時,才驚險地做出6項完整的樣品。」鄭旭成對於本校優美的景致,以及化學系實驗室新穎、完整配備十分讚賞,「未來如果有機會,會考慮到淡江化學系就讀!」

除了團體實作競賽外,個人筆試金牌由台南一中楊泓翊等9人奪得、銀牌由北一女中王涵等10人獲得、銅牌為花蓮高中楊凱煜等21人,各獲獎品及獎狀。楊泓翊對於再度獲得金牌開心地表示:「淡江設備很高級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連兩年獲得金牌,讓我對自己的化學程度更加有信心,由於已經高三,這是我最後一年參賽,是一個很好的紀念。」

NO.779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648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3-19 13:17:34
  • 線上人數:42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