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10-03-22

保險系外卡─課堂理論打底子 業界師資打造就業力

財政部長 李述德

當時有保險系的學校很少,淡江獨具慧眼,很早就開始培養保險人才,所以無論是銀行或金管界的老闆都可見淡江畢業校友;民國63年,保險系還是「銀行保險系」,課程教授無論是金融市場學、保險學或法規都跟我現任職的財政息息相關,在學期間奠定良好的基礎,且當時聘請的老師幾乎都是金融界知名的重要人士與學者,如當年在財政領域相當知名的張則堯老師,結合理論跟實務的應用,提升學以致用的成效;後來我回到淡江兼課,發現無論是硬體設備的更新與建立,或軟體規劃的調整,與校際間的合作或校友會的成立等,都持續不停地進步及成長,一直給予學生最良好的學習環境。我建議學生,到職場上除了將課堂所學的學識加以靈活運用外,更要時時警惕自己更新資訊、擴充常識,更要瞭解時代趨勢,知識充足就會長見識,見識夠了做事就會有膽識,具有良好的應變能力跟實力的人才不會被社會淘汰。

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社創辦人 黃秀玲

我不僅是讀了四年的保險系學生,也在淡江當了27年的教師,創辦雜誌也是受教職的啟發,大眾對保險教育的瞭解普遍不深,甚至有偏差的觀念,有些人認為走保險的人不需要進修學業、知識,所以我選擇用媒體推廣給民眾,而非僅是學生族群,這是辦雜誌的使命感。保險應具備裡應外合的教育訓練跟職場上的磨練,當時系上的老師大多是業界人士,都有很強的實務能力,所以我們就學期間便累積高視野並較深入地了解市場,提高了競爭力,這就是最大的優勢;課程安排方面,系上有很多專精的分類課程,兼顧到不同層面的學習跟領域。保險這個領域絕對不能死讀書,但是校內課程的基本功也要認真學習,除此之外,建議學弟妹也要擴大生活圈,保險業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跟相處,無論是內外勤都很注重團隊合作,鮮少單打獨鬥,將經營客戶、同事的關係當作一個學問,相信在未來大家都能大放異彩。

行政院金管會保險局組長 鄭燦堂

「保險」是相當活用的學問,當時在校所學為職場打下堅固的底子,讓我在工作上的應用更加靈活,保險業的視野在投入職場後仍須不斷地鍛鍊跟進修,理論是不夠用的,保險注重人與人的溝通,除了專業學科的學習,語言工具不可或缺,英文能力必定要加強;在學時保險系剛成立不久,老師幾乎是從業界直接聘請的專業人士,當時就有財政部保險科長來上國際保險課程,潛移默化地將理論應用跟實務經驗作融合,深深地影響了我在就業後的學習模式,這也是持續精進技能的最大原因。學弟妹應該更珍惜現在豐富的教師資源,加強保險的專業技能;印象中最深刻的是當時的讀書學風非常嚴謹,系上的學生都非常用功,以會計學科為例,有成績未達全班三分之二就要重修的規定,回想起來也是砥礪自己的好方法。

NO.78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1750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18 13:34:22
  • 線上人數:27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