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報導 2010-03-22

保險系外卡─把不確定變成確定 讓風險變成保障

南山人壽保險公司處經理 劉明智

「保險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把不確定變成確定。」這是當時唸書時,教授跟我說的觀念,把未來將發生的意外或風險的不確定性,透過保險的保障去除風險變成確定。當時的黃秀玲主任,讓我重建起對保險的信心,因為她的話語充滿力量,教授的觀念,更讓我了解保險的意義和真相,對未來有目標,所以我認為「知道保險的人很多,了解保險的人很少。」由於當時還擔任系學會會長,常需要舉辦活動或凝聚系內同學的共識,所以在系學會所學到的經驗讓我收穫良多。我建議學弟妹最需要的是「態度」,「看重自己」,不要忽略自己對社會或是他人的影響力,幫助別人,要使別人成功或比自己更成功。

美商安達北美洲保險公司台灣分公司執行長 張嘉麟

就我而言影響最深的是,極富遠見的創辦人張建邦,他積極推動資訊化,強調電腦與英文的能力,帶給我的人生很重要的學習經驗與轉變,讓我一出社會就超越別人許多,贏在起跑點,除對於專業的學識跟技能打下穩固的地基外,實務能力的學習也讓淡江領先其他學校。開設課程方面,更是前瞻性十足,當時鮮少大學有保險系,所以目前業界中有很多淡江校友,且學長姊樂於提攜學弟妹並給予幫助,都是我校的優勢。有兩位老師令我印象深刻,第一位是當時的系主任王傳通,最特別的是他使用許多原文書教學,拉開學生的國際眼界,另一位則是黃秀玲老師,她有豐富的實務經驗,對保險教育懷有高度熱忱,她的熱情傳承一直都是我學習的標竿。淡江學生的特質是「務實」,不會好高騖遠,但卻又不失活潑,而且一直保有高度學習能力,學弟妹現在需要的是密切注意社會發展趨勢,絕不能只抱持著念好書的想法,要多觀察社會環境,累積經驗、培養高度組織能力,學習待人處世,如此一來未來必能將所學發揮到最大的成效。

萬信保險經紀人公司總經理 戴立維

保險講究的是「最大誠信」,和淡江的理念「樸實剛毅」不謀而合。胡適有句名言:「為學當如金字塔,要能廣大要能高。」我認為就讀淡江最棒的地方在於學術風氣的開放,讓我接觸到許多不同知識的領域,而且由於師生都圍繞著這樣的學術氛圍,因此大家都能接受及交流彼此的想法,像是劉勝彥老師的「意外保險」,曾有一堂在草地上課,至今讓我印象深刻,其校風自由,讓學生自由學習,在快樂中成長。建議學弟妹培養良好的英文能力,因為保險學是「外來貨」,想要不假於他人取得第一手資料,培養外語能力獲取新知是必要的,因此,我認為「證照只是敲門磚,英文才是必要的工具。」除此之外,還需培養有根據的表達主見及想法,不要人云亦云,並學習如何面對問題及抗壓。

NO.780 | 更新時間:2010-09-27 | 點閱:2091 | 下載:

  • 版權所有:淡江時報社
  • 電話:02-26250584
  • 傳真:02-26214169
  •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
  •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,分機2040
  • 管理者:潘劭愷 / 建置單位:淡江大學資訊處
  • 更新日期:2024-04-20 13:16:15
  • 線上人數:2632